8個臉書360°相片商業活用法,教你輕鬆提高附加價值

2017年05月 17571

社群網站不斷地推出新功能,現在已經可以在臉書上輕鬆使用360°相片。就如名稱一樣,可以環視360°的全景影像,和過去只能表現某一個角度的圖片完全不同。其實已經有不少企業與團體都開始使用這個功能,本篇文章將要介紹可以立即仿效的日本活用案例,其中也參考了一些歐美國家的作法。
 

參考資料:6 Ways to Use Facebook 360 Photos for Business : Social Media Examiner

 

 

360°相片的概要
 

什麼是360°相片功能?


360°相片是指用相機、智慧型手機或是專用App拍攝出來的全景相片。將相片上傳到臉書之後,便可以直接在臉書上檢視360°全景影像。利用這種表現方式,可以製造出各種臨場的類似體驗,像是遠眺一望無際的地平線美景,或是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演唱會現場等。
 


如上圖紅框所示,360°相片中會出現指南針圖示。拖拉該圖示可以改變指示方位,同時瀏覽各方位的影像。


360°相片的發佈方式

 

‧    以智慧型手機或是專用App、攝影器材,拍攝全景相片。
‧    到臉書動態上,與平常上傳圖片的流程一樣選擇「相片/影片」,上傳想要使用的相片。


由於一次只能發佈一張全景相片,如果想要同時使用多張相片的話,就必須要分開發佈。這個功能不用特別設定也不需要專門的器材,馬上就可以上手。

 


活用法1:創造特殊體驗的想像


由於影像可以呈現全方位的景色,因此能夠創造出類似臨場的感受,彷彿我們正置身在那些平時不容易探訪的地點。該功能除了可以提供用戶日常生活以外的體驗,也可以引發對該地的興趣,有利於推廣。
 

案例1:沖繩Likes
 


https://goo.gl/HQDz5q


相片中呈現出了熱門觀光景點石垣島的美景。扎實的全景拍攝手法,忠實地傳達出了雄偉的大地,以及延展到彼方的大海與天空,臨場感十足。


案例2:日本國立天文台
 


https://goo.gl/azPybn


光耀奪目的星空。可以全方位瀏覽的星空照,就像觀賞一個小型的星像儀一般。

 


活用法2:提昇來店意願


提供消費者以自己的視角檢視會場、設施內部的機會,進而提高到訪意願。特別是需要付費參觀的設施,或是無法輕易從外表得知品牌概念的店面,都十分適合利用360°相片來傳達意象,降低顧客來店的門檻。360°相片讓顧客以自由的視角來瀏覽,確實是一個滿足使用者欲望的資訊來源。


案例1:SHISEIDO 日本資生堂
 


https://goo.gl/X4ImNt


此案例可以看見展場內部的情況與展覽品。除了提供展覽的情形,也能讓居住在遠方的民眾感受到現場的氣氛。


案例2:串燒 鳥華とりはな(餐飲)
 


https://goo.gl/pY7Ek8


可以檢視店裡營業的狀態。如果可以先看到店家的氣氛或座位分布,相信最終一定會成為顧客挑選店家的利用管道。


活用法3:成為與用戶互動的題材


活用360°相片的特性作為互動的題材,可以提供參加者更多樂趣。


 
https://goo.gl/XGUFGc


題目是照片中有幾隻企鵝。全景照可以上下左右自由移動,也就會使人情不自禁往各個角落努力尋找。
 

活用法4:一同體驗活動現場的氣氛


利用360°相片分享演唱會或企劃活動的現場情況,能夠創造出身歷其境的臨場感。除了呈現活動場地的現狀之外,從舞台上方拍攝的話,也能讓參加者更加享受其中。


案例:茅之崎情報


 
https://goo.gl/d3hM8z


照片內容傳遞出了活動現場活力四射的瞬間,營造出了與現場觀眾一起同樂的氣氛。除了呈現活動的重點,也可以看見參與者樂在其中的表情與動作。


活用法5:新商品、新作品的預告


新商品的發表,或是上映前的電影、偶像劇,都可以利用360°相片來發佈預告。用戶自己滑動影像來瀏覽,更能體驗令人心跳加速的興奮之感。


案例:TOYOTA 86
 
https://goo.gl/i1AsQG


就像正在試乘新車一樣,相片以駕駛座視角來呈現每個方位。可以看到型錄或官網上無法傳達的細節。
 

活用法6:提供內部細節等實用資訊


360°相片可以將建築的內部狀況呈現在網路上。由於可以輕鬆瀏覽屋況,能夠提高用戶的欲望而增加詢問的機會。


案例:SUDOhome關東
 
https://goo.gl/i643kp


相片以360°全景呈現建案的屋況。不過,由於一次只能發佈一張全景相片,所以此案例另外發佈貼文來說明內部隔間的狀況,相當用心。


活用法7:交通路線的指引
 


資料來源:SocialMediaExaminer


一般來說,店面或設施的地理位置會以地圖來告知,不過,360°相片能更呈現出目的地周遭的情況。除了可以確認目標物的真實面貌,也能讓路線指引更加清楚與實用。上圖拍攝了民眾在等待餐點的情形,也間接傳達了店家生意興隆的狀況,可能要做好排隊的心理準備。


活用法8:挑選座位的參考
 


資料來源:
SocialMediaExaminer


有一些活動會場的座位是依票價來劃分,這時便可以利用360°相片來呈現各票價的區域分布,同時也能夠傳達各座位區與舞台的距離,在挑選座位的時候相當實用。

 


總結


提供顧客真正需要的實用資訊


360°相片的運用會隨著行業而改變。然而,提供顧客或用戶「更實用的資訊」,是共同的目標。
以消費者的立場來看,如果可能得到比預期更為具體的資訊,購買商品或是前往參加活動的意願也會隨之高漲。而且,呈現事物的真實面貌,也能提高對於品牌的信任感。提供的資訊越豐富,更能與其他品牌形成區隔。


此外,與360°影片不同,拍攝360°相片不需要使用專門的器材。只要手機有支援拍攝全景照片的功能,就能夠立即運用。不妨嘗試找出適合自己行業的活用方式,馬上動手體驗看看!


原文出處:SocialMediaLab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