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樣回覆也行!臉書專頁留言欄的6個活用案例

2017年05月 15614

 

剛開始擔任臉書小編時,常常會煩惱該如何回覆留言、要怎麼讓留言數增加,到底利用留言欄與粉絲交流的方法為何?這次我們將要介紹幾個企業案例,說明成功活用臉書留言欄的重點與方法。

 


案例1:pairs
  


https://www.facebook.com/462439770453997/posts/1310003789030920

 

利用臉書提供交友服務的pairs,讓粉絲可以在專頁的留言欄中體驗心理測驗或占卜的樂趣。用戶只要在留言欄中輸入活動需要的資訊,例如:出生年月日,就能直接從回覆中得到診斷結果,粉絲不但能夠樂在其中,也可以彼此互相交流。

 

在留言中回覆結果的貼文類型,其實是大部分企業都能夠輕鬆利用的手法。舉例來說,旅遊、觀光業者可以建議行程,服飾、成衣業可以推薦提昇運氣的配件等,與粉絲交流的同時也直接連結到自家商品的宣傳。

 


案例2:日本可果美
 


https://www.facebook.com/406757146065997/posts/1155434977864873


日本可果美的臉書專頁利用出題或問卷的方式與粉絲互動。題目的內容並非限定在「可果美製品」,而是以製品的原料,或是使用該製品的料理為主,讓互動不冷場,避免商業宣傳過於明顯。

 

除了回覆問題的解答,可果美也一一回覆粉絲的留言。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同時提供食譜的建議或營養素的解說等各種實用資訊,貼文的分享次數也相當高。

 


案例3:DELISH KITCHEN
 


https://www.facebook.com/DelishKitchen.tv/


專門介紹可以簡單料理的食譜影片App「DELISH KITCHEN」,也運用臉書來發佈食譜的影片。即使專頁的粉絲人數超過一百萬人,DELISH KITCHEN仍然逐一回覆留言。雖然總是有漏網之魚,然而不使用罐頭留言的用心回覆,也讓互動始終維持熱絡。


DELISH KITCHEN會在回覆中鼓勵試做過食譜並留言的粉絲分享照片,也會回應針對食譜的提問及建議,不會只是單方面發佈資訊,而是將專頁視為與粉絲交流的場所來運用。

 


案例4:伊藤火腿
 


https://www.facebook.com/itoham/photos/

a.196142167091054.40771.189777477727523/1203279903043937/


在社群中使用吉祥物的企業在Twitter上比較常見,不過在臉書上運用也能夠發揮很好的效果。伊藤火腿以其吉祥物「火腿組長」來主持專頁,成功地與眾多粉絲熱烈互動。


吉祥物帳號的關鍵重點在於如何獲得粉絲並且取得更多留言。因此,必須確實設定好吉祥物的概念,維持整體的一貫性。這種方式通常比較有親切感,更能夠與粉絲同樂。

 


案例5:au


 
https://www.facebook.com/165508290171547/posts/1064478340274533


日本通訊業者au的臉書專頁特色不是回覆留言,而是粉絲同好互相回覆。雖然不算是粉絲與企業交流的標準案例,但是會讓人忍不住想要發表感想的懷舊風猜謎,對某個特定年代的粉絲來說,也許更容易獲得同感而促使彼此相互交流。

 


案例6:H&M



https://www.facebook.com/1714848252095797/posts/1808810489366239


H&M則是從粉絲留言當中抽選出體驗活動的中獎者。利用留言召募感想,串連粉絲對品牌的想法。透過企劃活動除了可以獲得留言之外,還能藉此將粉絲在臉書上的行動數據,應用在顧客分析上。

 


如何更有技巧性地活用留言欄?


1. 首先要做出讓人主動留言的貼文


要活用留言,首先就是要想辦法「活化」留言欄。建議可以先從比較容易著手的方式來運用,比如說提問式的貼文,這種類型的貼文粉絲也比較有參與感。運用到一定程度、覺得順手之後,便能夠與粉絲一同摸索屬於自己的應用方式。


2. 先擬定出回覆留言的基準


什麼時候要回覆留言,什麼時候按讚回覆就好,先擬定好某個程度的基準會比較好操作。上述提到的pairs所使用的占卜或心理測驗就必須一一回覆,因此,必須先確保人為操作是否可以順利實行。而可果美的方式是集中在數小時之後一併回覆解答,也是一種值得參考的方法。DELISH KITCHEN的管理方式則是先設定好回覆個別留言的區間,一旦時效過了就不再回覆。


 

總結


在臉書的運用上花費了那麼多時間與工夫,要是只張貼文章然後收集數據,不足以有效發揮社群網站的優勢。透過社群與粉絲或用戶直接交流,也是企業運用社群的重要意義之一,因此,請記得要先掌握住重點,才能與粉絲開心互動!

 

原文出處:SocialMediaLab

Tags: 社群媒體 Facebook 臉書 社群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