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產業17、18年關鍵詞彙】2017年金融產業靠股票萬點獲利 2018年加密貨幣值得關注

2018年01月 21904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理財」是近年來為自己增加好「薪情」的主要方式之一,其中又以股票與保險為網友最常使用的投資工具,在2017年全球經濟普遍好轉的現況之下,究竟帶動台灣哪些金融事件的發生,以及2018年大家關注的趨勢標的為何?就跟著i-buzz的熱門關鍵字分析一起來看看!

 

 

【台灣金融產業普遍獲利 股票動向最受關注】

 

 

▲i-Buzz 網路口碑大數據 2017年金融產業熱門關鍵字

 

由於川普就職後在美股的加持之下,2017年全球經濟偏向正向發展,台灣半導體產業也脫離2016的陰霾,帶領股市維持穩定萬點,從年度的熱門金融關鍵字反映出金融市場普遍獲利居多,依序排列為「台灣」、「銀行」、「股價」、「外資」與「獲利」。

 

其中「台灣」主要以跳電事件促進「台積電出走美國」最受關注,如何在環保與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是論戰焦點,大環境議題則著重產業升級停滯不前人才流失海外等根本性的結構問題。

 

「銀行」議題則與民生消費習慣較為相關,如信用卡申辦電子支付等相關討論,其他如「股價」、「外資」與「獲利」則大部分與「股票」直接相關,顯示為網友最關注的項目。

 

 

【股票萬點誰有感?散戶都在關注這些關鍵字】

 

 

▲i-Buzz 網路口碑大數據 2017年金融產業熱門「股票類」關鍵字

 

台股在今年創下史上最長萬點,因此會影響「台股」的各種關鍵字都榜上有名。網友定期持續討論的主題有三大法人中持股占比最高的外資買賣、每日大盤趨勢與股價起伏,與台灣市場密不可分的中國資金現況更是熱門主題。

 

影響產業的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發言也是帶來關鍵字提及度的主因,例如:從年初張忠謀董事長發表的「人才流失說」、「根留台灣說」;郭台銘董事長「非必要不會回台灣投資」的一席話,不僅反映出政府改革行政效率的弱勢,也讓台積電、鴻海等品牌關鍵字持續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有鑑於薪資凍漲、低利率的趨勢,愈來愈多上班族往「股票」這項相對積極的理財工具靠攏, 不少新手請益的討論,也連帶提升股價、散戶、持股、股利、損益、風險與進場等股票基本知識的關鍵字,然而在賺錢或是賠錢則各有前車之鑑。

 

▲i-Buzz 網路口碑大數據 2017年金融產業熱門「保險類」關鍵字

 

相較於積極開源的股票投資,被動節流的「保險」類理財工具也是降低風險的好幫手,例如:主動性多一些的投資型保單,除了保障之外同時內含基金操作或外幣投資工具;以及常見利率稍微高一些的儲蓄型保單。又或是單純替自己、家人避險準備的意外險、醫療險、壽險等基本保單,都與熱門關鍵字相關,而由於每個人的能力與需求皆有不同,有時候正反意見論戰時也會特別提升關鍵字的討論度,例如醫療終身險與定期險的討論就是一例。

 

 

【股票市場持續熱門 加密貨幣會是趨勢?】

 

 

▲i-Buzz 網路口碑大數據 2018年金融產業趨勢關鍵字

 

回顧2017下半年來說,台股市場的穩定造就投資景氣相對樂觀一些,願意挑戰幫自己加薪的上班族似乎也有所提升,預期股票相關的詞彙、個股品牌等關鍵字都將會在2018年持續熱門。此外,2018年加密貨幣的走向絕對值得關注,例如:比特幣在華爾街掛牌究竟會革新傳統投資思維,還是如同股神巴菲特斷言就是一種「真正的泡沫」?都是市場及時關注的焦點。

 

 

【結論】

 

 

每個人都希望能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但在理財產品快速增加的同時,若未能在投資與投機間拿捏好分寸,就有可能成為有心人詐騙的待宰羔羊。不少網友的建議是「不熟悉的投資產品就別碰」,無論是投資或保障,都避免抱持「一勞永逸」的錯誤心態,應該隨時根據當下的財務狀況,設定停損或時常檢視資產配置,才是真正的「理財」之道。

 


 

i-Buzz趨勢報告

i-Buzz 網路口碑深度研究報告(Depth Study Report)提供企業最專業、最深入的網路口碑大數據分析報告。以多樣且富有彈性的語料庫為基礎,讓結構與非結構化資料得以被統整歸納。趨勢報告分析產業現況與預測未來,深入評估產業內外環境,掌握產業熱詞與精準數據。企業能以數據了解市場環境的改變,掌握新科技與技術對產業的影響。

 

 

Tags: 金融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