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業17、18年關鍵詞彙】智慧型手機全面攻佔3C圈 2018年品牌還能如何同中求異?

2018年01月 46798

2017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3.731億支,可說是各家3C品牌最重視的市場,且稍有不慎就全盤皆輸,不僅旗艦新機年年出,軟硬體特色更要內外兼具。究竟你心目中的品牌還有沒有市場競爭力?2018年又會發展出什麼令人期待的新功能?快跟著i-buzz的自動化斷詞關鍵字分析搶先看!

 

 

【2017人手可能不只一機 硬體規格首重螢幕】

 

 

▲i-Buzz 網路口碑大數據 2017年3C產業熱門關鍵字

 

2017年3C熱門詞彙絕對非「手機/Communication」莫屬,連帶前三名的關鍵字也都與之相關,依序為「螢幕」及「更新」,而「電腦/Computer」僅排名第六;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s則幾乎未進入前20名,顯示3C市場中智慧型手機絕對只會更熱門。

 

 

【功能面網路就是要「快」 規格面「螢幕」技術較高下 】

 

 

▲i-Buzz 網路口碑大數據 2017年3C產業熱門「功能類」關鍵字

 

有鑑於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多,包括社群、通訊、資料處理等,也成了許多人工作及娛樂的重要工具,因此「網路」是許多人最在意的首要功能。各家電信業者的基地台分布要廣上傳下載數值要夠好、不能斷訊等,都是網友最在意的基本條件。值得注意的是,相較幾年前普遍都要求網路吃到飽比起來,在多數空間都開始提供Wi-Fi的同時,網友更在意收費是不是能和速度成正比若吃到飽換來限速或甚至電話斷訊的結果也是枉然。

 

此外,具備可攜帶性、及時傳輸與操作方便的手機拍照已經取代很多人出門帶相機的習慣只能更強大的影像處理成為所有旗艦機的基本要求,該考慮的是如何搭配完善的儲存方式與資料保護,是喜愛用手機拍照、紀錄生活的網友們在意的重點,否則珍貴回憶救不回,可能從此會將品牌列為拒絕往來戶

 

▲i-Buzz 網路口碑大數據 2017年3C產業熱門「硬體規格類」關鍵字

 

拍照功能相關的硬體規格已經不再是旗艦機的專利,許多中高階手機也紛紛追求更強大的影像呈現,例如:雙鏡頭、與知名相機品牌合作等;旗艦機種想要殺出重圍,勢必會朝向更有技術門檻的螢幕規格邁進,無論是已有先例的曲面螢幕更大更薄的滿版螢幕,甚至有網友聯署發起要求品牌推出大尺寸螢幕手機,就可以窺知趨勢。而在這樣的發展之下,實體按鍵與實體孔槽勢必會逐漸消失,因此帶動相關周邊產品的發展也是可以想像的。

 

 

【2018品牌迷思逐漸消弭 手機市場走向M型化發展】

 

 

▲i-Buzz 網路口碑大數據 2018年3C產業趨勢關鍵字

 

撇除系統性的差別,就2017年來說果粉的支持度大不如前,而Android許多旗艦機種的效能過剩、創新程度太低等,能帶給使用者的驚喜愈來愈少,價格卻普遍上升。雖然旗艦機種仍預期是年度關注焦點,但在同樣預算之下可以選擇的產品太多,將是各別品牌不再成為熱門關鍵字的原因之一;反觀低價高規格的手機已經成為一種趨勢,許多新興品牌甚至研發自己的原生介面,搶食中高階手機的大餅與市占率,這些都促使品牌不斷轉型與找尋定位,例如 Sony宣布往後只聚焦旗艦機種,相信未來的發展只會更極端,也考驗消費者選擇的智慧。

 

 

【結論】

 

 

整體來說,3C產業短期內勢必都還是會著重在手機產業的發展,其進步與成長也都不斷革新使用者習慣,甚至壓縮其他3C產品的生存空間,品牌之間如何能找到互利共生的策略,將智慧型手機互聯到智慧型生活,一起把餅做大,將會是值得持續追蹤的方向。

 


 

i-Buzz趨勢報告

i-Buzz 網路口碑深度研究報告(Depth Study Report)提供企業最專業、最深入的網路口碑大數據分析報告。以多樣且富有彈性的語料庫為基礎,讓結構與非結構化資料得以被統整歸納。趨勢報告分析產業現況與預測未來,深入評估產業內外環境,掌握產業熱詞與精準數據。企業能以數據了解市場環境的改變,掌握新科技與技術對產業的影響。

 

Tags: 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