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推FB社團!!FB社團的建立方法+新功能介紹

2018年04月 47477

文: SMM Lab 編譯:王意婷
 


圖片來源:SocialMediaLab


「FB社團」是Facebook內建的功能之一。在日本也許沒有這麼流行,但其實此功能從Facebook開設之後沒多久就已經內建完成。
 

Facebook的創始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於2017年發表:「Facebook新的使命就是要拉近世界中人與人的距離」,表示即將擴充「FB社團」的功能。因此,本次我們解說「FB社團」的概要,並介紹其越益方便的新功能。
 

 

1. 什麼是FB社團?
 

 

FB社團即是可以就興趣、商務等相同主題來集結成員、共享資訊,並且相互交流的工具。該工具有三種設定公開程度(隱私設定)的選項,其一為「公開社團」,可以搜尋中看到社團,非社團成員也能讀取貼文內容;其二為「不公開社團」,社團開放公開搜尋,但貼文限定既有成員才能閱覽;最後則是「私密社團」,一般用戶不但無法在搜尋中看到社團,觀看權限也只限定既有成員,也必須由成員邀請才能加入社團。
 

在FB社團中,成員可以相互傳訊、共享檔案等。有點類似以前日本的mixi社團或Line聊天群組,不過跟上述社群網站比較起來,FB社團的功能更加多元化。
 

FB社團具備了其他社群網站沒有提供的各式功能,以下列為代表。
 

・共享檔案、文件
 

FB社團可以共享圖片、影片,以及Word或Excel的文件檔。某成員上傳檔案之後,社團中其他成員都能夠點閱,也能共同編輯文件。
 

・票選活動功能
 

FB社團可以在成員中建立票選活動。建立好問題與答案,發佈後,成員就能投票。此功能特別適合需要採取多數決定的活動。
 

 

2. FB社團與粉絲專頁的差別
 

 

Facebook除了社團以外,也提供了粉絲專頁的服務。兩個服務看似雷同,容易搞混,但其實是完全相異的工具。主要的差別如下。
 

•    基本上只要是Facebook用戶都能夠查看粉絲專頁,但FB社團屬於只限定成員使用的封閉頁面。
•    粉絲專頁可以顯示在Google、Yahoo!等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中,FB社團則無法。
•    粉絲專頁較不易取得雙向互動,而FB社團則以容易取得雙向交流的設計為主。
•    按讚粉絲專頁的用戶稱為「粉絲」;加入FB社團的用戶則稱作「成員」,參與互動的角度不同。

 

而兩者的共通點則是都可以分別建立個人的粉絲專頁,亦能由多位管理員來管理經營。相對於粉絲專頁全面開放外界的性質,FB社團特別著重於集結特定成員彼此相互交流。
 

如果是以發佈資訊為主要目的,像是企業名人等,就可以利用粉絲專頁;若是想要集結具有相同目的、興趣的同好促進交流的話,FB社團則較為合適。
 

 

3. 功能不斷擴充!FB社團將會更活躍?
 

 

文章開頭曾經提及,Facebook官方發表了強化FB社團的政策。功能擴充之後,想必會更讓人期待FB社團未來的活躍程度。
 

Facebook為何要推廣社團功能?這和Facebook宣稱的使命有密切關係。
 

馬克祖克伯於2017年6月公開表示Facebook的使命為「促進人群互動分享,讓世界更加開放,連結更為緊密。」。而FB社團就是實現該使命的重要功能之一。
 

實際上,FB社團已被線上沙龍等會員制社群所採用,成為一種全新的交流場所。
 

FB社團具體上針對管理員權限,擴充了以下功能。
 

・社團洞察報告
 

社團報告提供了簡易的指標衡量功能,可以查看社團成員的人數、屬性、貼文的互動率等。社團管理員可以利用此功能來取得並分析貼文數、留言數、活躍的成員等資訊,也能了解最適合發文的時機。
 

・貼文排程
 

貼文排程提供了指定發文日期與時間的服務。利用此功能可以一次建立好所有文章再分散發佈。舉例來說,管理員可以將一個星期的文章都先建立起來,分成七次之後,再分別於指定的時間發佈。
 

・成員加入要求
 

此功能可以針對欲加入社團的用戶詢問其性別、居住地點等屬性資訊,再從中挑選適合的成員。
 

・成員檔案
 

此為FB社團專用的功能,可以顯示其成員、活動等資訊。在社團中不需要特別點擊成員的個人專頁,就可以查看成員在社團中的發文以及共同好友。

 


 

 
4. FB社團的建立方法

 

 

FB社團可以由從個人帳號或是粉絲專頁中建立。下面將以個人帳號為例,說明FB社團的建立方法。
步驟1:點擊Facebook頁面右上方的▽(①),選擇「建立社團」(②)

 


步驟2:輸入社團名稱(①),新增社團成員(②),從3個選項中選擇社團的隱私設定(③)。
 


步驟3:點擊「建立」。
 

 
步驟4:最後,上傳封面相片、新增說明文字之後即完成。

 

以上。
 

設定十分簡單易懂,只要一開始就找到建立社團的選單,便能夠以直覺進行操作。
 

 

總結
 

 

以上是Facebook竭力推廣的「FB社團」的概要。透過持續擴充新功能與提昇技術等級,想必在不久的將來,「FB社團」很有可能會活躍於各式各樣的社群之中。
 

原文出處:SocialMediaLab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