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茶裹王、純喫茶如何玩行銷,贏下臉書市場

2017年12月 17385

原文出處:Fans Togather粉絲團聯盟最大代理

 

 

臉書粉絲團是品牌官方重要的曝光管道,能即時涵蓋範圍廣,相當重要。不過從臉書官方粉絲團的貼文篇數與發文頻率,可發現:不少品牌可能因媒體策略考量,選擇撤守臉書戰場。即便如此,這些品牌的粉絲團仍會出現零星的貼文,藉此向廣大消費者介紹新品、發布公告,並且觸及潛在消費者。本篇文章探究的茶飲品牌就有這個現象。說到茶飲品牌,一般人多聯想到「純喫茶」、「茶裏王」、「每朝宅健康」與「爽健美茶」等品牌,其消費者心占率之高,可想而知。但是,反觀臉書粉絲團經營,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本次i-Buzz觀察茶飲品牌市場,看看「純喫茶」、「茶裏王」粉絲團如何漂亮地打贏臉書戰役。    

 

 

明確的接收訊息對象

 

 

同屬於統一集團的茶飲飲料「純喫茶」、「茶裏王」,皆主打「茶味十足」、推出無糖茶,但為了不打自家人,兩者清楚定位不同的目標客群以利品牌區隔。在粉絲團的經營策略中,就可清楚看見兩者主打的目標對象相當不同。

 

在貼文的文字訊息中,「純喫茶」主打學生,而「茶裏王」主打上班族。純喫茶在文字上多使用學生生活元素,如愛情、友情;而查理王除了多次提及上班、職場等字眼,偶爾還會調侃老闆、埋怨加班低薪等,營造出「品牌與上班族同一陣線」的氛圍。

 

 

 

有系統的Campain社群排程

 

 

配合目標消費者與品牌Slogan,「純喫茶」與「茶裏王」各自推出一系列實體Campain。除了在活動標題上展現創意,在粉絲團上的宣傳策略更具巧思。

 

純喫茶抓準學生的學校時程,如:開學、期中考等作息,結合品牌Slogan「Try it! 」,在8-10月期間,穿插主打【2017這位有試嗎】、【Tryit告白大聲說】、【大師try踹共】、【Tryit大挑戰】、【試民調茶局】等活動。

 

 

茶裏王則配合上班族工作時程,8月配合新進員工潮推出【#搶救職場小白兔2-4部曲】,同時交叉推出【#茶?王@#上班族觀察日誌】、【#茶?王@#Monday不Blue】等活動。

 

 

兩家茶飲品牌在社群媒體排期上,透過持續、有層次系統地與目標消費者進行溝通,不僅有效傳達產品訊息,同時也藉由按讚、tag、分享等粉絲參與,提升互動品質與品牌忠誠度。

 

 

社群意見領袖加持、邀請粉絲參與

 

 

除了清楚的訊息對象、系統化社群媒體排程,茶裏王還與社群意見領袖合作,由目標消費者喜愛的網紅加持,創造更多粉絲互動。例如,茶裏王8月與OL插畫家丹妮婊姐合作,讓抽獎活動更吸睛,光是該則貼文即累計9,272粉絲參與數。純喫茶雖未與知名網紅合作,也多次邀請粉絲上傳素顏照、籃球照,透過KUSO的活動,激起粉絲的關注。

 

總而言之,兩品牌經營成功因素在於

 

  •     明確的接收訊息對象
  •     有系統的Campain社群排程
  •     社群意見領袖加持、邀請粉絲參與

 

反觀「每朝宅健康」、「爽健美茶」,在發文內容策略上,無法看出明確的說話對象,訊息內容多強調產品特色、功能,例如:消脂、清爽。另一方面,發文時間不穩定,且發文頻率相當低。三個月內,「每朝宅健康」只發出了四則,十月甚至整月無貼文,而「爽健美茶」竟只有8月10日更換封面照一則。這樣的媒體操作無法善加利用臉書粉絲團。

 

 

臉書粉絲團不僅是消費者的另一個生活空間,更是品牌暴光產品的管道,即便僅有零星發文的品牌粉絲團,也不願完全在社群媒體中銷聲匿跡。然而,粉絲團林立的世代中,單打獨鬥已經成為神話,除了清楚定位、明確媒體排程等基本功,增加跨界合作、粉絲參與可讓更多粉絲看見品牌,藉此在眾多閃亮的臉書粉絲團世代中,打場漂亮勝戰。

Tags: 茶裏王 純喫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