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有所能、有所不能?

2018年04月 67060

By Hillary Grigonis

 

 

極端主義、批評言論、不實的報導以及相關違反社會法律秩序的網路內容都是社群媒體運作必須被加強改善的弊端。在改進社群網路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找出那些是可行的、那些需要被限制的內容。

 

YouTube上的一名自殺受害者的影片到臉書上,從許多案例中都凸顯出社群平台應該提供更有效的演算法來辨認出不當的內容。但是,人工智慧真的能有效發揮作用嗎?我們應該信賴到甚麼程度?那些地方可能還是會失敗呢?

 

Deutsch是一家專為品牌分析網路數據進而提供行銷意見的公司,該公司資訊執行長Winston Binch說:「人工智慧可以在網路上找出具有攻擊性的言論,同時具備強大的圖像辨識功能。但人工智慧仍不能精準解讀使用者意圖。」

 

 

人工智慧可以辨識文字和圖像,但準確度仍有差

 

 

運用自然語法處理,人工智慧被訓練成可識別多種的語言,讓程式被設計成可偵測社群網站上是否存在違反社群規則的種族歧視謾罵,或極端主義宣傳等內容。

 



另一方面人工智慧也能用於辨認圖像,以防止裸體照片被散佈或辨認出與「卐」有關的符號,這個功能非常有效但實行起來不簡單,例如,google被批評相本內的標記功能若是用在黑膚色的人身上會出現”黑猩猩”的名稱,這個錯誤多年來仍無法修正,使用者只能選擇移除整個相簿標記與猴子、猩猩有關的功能。


同時,演算法也必須隨著文字的用法或是文章上下文的意思不同而有所調整,例如: 近來使用推特的同性戀族群發現,當他們在平台上搜尋「#同性戀」或「#雙性戀」的標籤卻搜尋不到,認為是系統在針對他們。推特對此發出聲明道歉,並表示會發生這樣的錯誤主要歸咎於過時的演算法,錯誤地將識別”同性戀”或”雙性戀標記成可能具有冒犯性的術語的發文;推特表示其演算法應該在內容的上下文中檢查,但是系統對於這些關鍵字卻沒有這樣做。


 

人工智慧還是會有偏見的



 

前面提到推特標記失誤的事件另外點出了一個重點,就是人工智慧會是有偏見的,你可能不解為何電腦程式還是會有偏見,但事實上人工智慧是藉由觀察人類完成任務、或者輸入人類完成的資料來訓練的。例如:系統可以自動標記照片的功能的背後是透過人為手動標記成千上萬張照片的標籤後再植入系統當中。

 

「人為因素」是人工智慧可以完成過去傳統電腦無法達成目標的重要因素,但也是因為不經意的人為因素,讓電腦帶有人類的偏見。一個成功的人工智慧程式倚賴正確的數據資料,好比系統如果只大量運算白人的影像,就很難去判斷其他膚色的種族影像。

 

從事人工智慧領域提供品牌廣告服務的Stink Studios New York,其執行技術總監PJ Ahlberg說:「當我們使用人工智慧來調整使用者內容及回應時,它有個缺點,就是人工智慧本質上受設計者左右。」

 

一旦設計好一套人工智慧的訓練模式之後之後,數據內容會由系統開發者共享,然而資料帶有的偏見也因此分布在各個程式中。Ahlberg說這個現象的結果就是,如果一個程式用了多個人工智慧系統,系統開發者會無法修改它們的數據。所以就算發現了人工智慧的偏見,還是難以移除它們。

 

 

A.I.無法確定意圖

 

 

人工智慧可偵測照片內容是否有宗教符號,但系統無法判斷該照片是如何被使用的。舉例來說:臉書最近限制使用者發佈有關「 」萬字符號的圖像引起網友的不滿,因為有些內容的主要用意是要人停止散播類似的仇恨。


這都算是人工智慧的挫敗。臉書甚至將希臘神話海神普賽頓的塑像照片標記為色情,或者屏蔽了新聞攝影記者的照片,因為圖像中出現了仇恨的符號或暴力內容。

 

或者,2016年,臉書多次對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越戰照片「燒夷彈女孩」(Napalm Girl)進行審查刪除而引發爭議,引起使用者的抗議,迫使臉書改變對裸露限制的強硬立場並恢復該發文權。

 

人工智慧最初是設計用來做初步的篩選,但版主仍要常常檢視網站內容是否確實違反規定的內容,儘管修正系統,但不代表就能保證不出錯。因此,臉書今年擴大檢查小組的人數達兩萬人,是去年的兩倍。

 

 

A.I.讓人工作得更快

 

 

人類的大腦是無法被人工智慧取代,但人工智慧可提升工作效率,並將需要被審核的文章優先挑選出來。2017年,臉書指出它們以人工智慧偵測有自殺傾向的人,再一個月內促成了一百通的緊急聯絡電話。同時,臉書也表示人工智慧能夠幫助篩選出需要先被人工審閱後才能發佈的文章。

 


Getty Images/Blackzheep


 

Stink Studios的總經理Chris Mele說:「人工智慧已經過很長的發展,而且的確正在進步。但仍相當需要人力來驗證人工智慧對文字、內容與訊息的調整是正確的。」、「我不認為人工智慧能在任何平台100%自行運作。人工智慧發揮最好的時機是在於幫助人類更快、更大規模地管理網路。」

 

 

人工智慧雖發展神速,但應用在道德倫理上仍未完善

 

 

一般來說,法律和道德規範常跟不上科技的發展,社群媒體監控也同樣需加快腳步。Deutsch資訊執行長Winston Binch認為這意味著需要有更多擁有人文、倫理學背景的人才,因為許多程式設計師欠缺這方面的知識。

 

正如同執行長所說的,「我們正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必須確保網路上的內容符合道德規範的期待。」

 

原文出處:DigitalTrend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