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總動員!提升品牌活動參與度的四個要領

2017年03月 20967

想知道如何為品牌建立龐大的網路社群,並強化與粉絲之間的互動嗎?想要執行成功的社群媒體行銷企劃,粉絲的動員力與參與度是活動成敗的重要關鍵,而網友之間的口耳相傳,則是推廣品牌故事最有效的方法。本篇文章提供四個簡單的技巧,教你如何運用粉絲的創意,完美執行社群媒體行銷。
 

 


#1:每個人都該擁有15分鐘的成名機會


社群媒體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許多網友渴望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故事,以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而品牌既有的社群網路資源正好可以當作粉絲們展露才華的舞台。只要提供人們一個成名的機會,他們就有動力去創作精彩的「使用者原創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而這些作品又能成為品牌經營者日後分享貼文或執行廣告企劃的素材,達成雙贏的局面。品牌應該善用推特、Facebook、Instagram與Pinterest等各種社群平台的特色,邀請網友們上傳自己的創作內容,並加上一個非常吸睛的活動標籤(#),就能一口氣蒐集到各式各樣的好創意。


國家地理雜誌在Instagram上舉辦的「#WanderlustContest」活動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UGC案例。國家地理雜誌邀請讀者們上傳旅途中所見過最動人的風景與人物寫真,並加上活動標籤#WanderlustContest,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網友們藉著這個機會讓自己的攝影作品曝光,而國家地理雜誌也將這些精彩的作品回收運用到社群媒體或其他媒材上。
 


▲#WanderlustContest鼓勵網友們分享旅途所見,並探索其他人的冒險故事,引發熱烈討論與支持

 

 

#2: 有比賽才有鬥志


延續剛才提到的「使用者原創內容」,品牌可以更進一步地在社群媒體上舉辦粉絲創作比賽。因為正向、健康的競爭能激發人們追求卓越的鬥志,並炒熱活動氣氛,進而提升整體成效。


活動的概念很簡單:請參加者上傳自己的作品,並舉行公開票選活動,讓用戶評選出最優秀的作品,再由品牌提供獎勵給優勝者(例如一年份產品免費試用或獎金)。比賽項目可以是任何與品牌相關的創作,例如短片、文章、平面設計、創意發想等等。


Eggo曾經在Facebook上舉辦「創意Eggo鬆餅料理大賽」(The Great Eggo Waffle Off),參賽者必須發揮想像力,用Eggo的鬆餅製作出最驚人的美味甜點,得票最高的作品不僅榮獲冠軍頭銜,還能獨得美金5000元的獎金。
 


▲網友創作比賽概念簡單、執行容易,任何主題都可以拿來發揮

 

粉絲們的創意顯示出對Eggo鬆餅無限的想像力,無形中成為Eggo的最佳活廣告。這個活動不僅增加Eggo的曝光率,粉絲在創作的過程中也加深了與品牌之間的連結。

 


#3: 以品牌為創作靈感


想要成功在UGC活動中推廣品牌意象的關鍵,就是以商品當作創作主題。請用戶以品牌為靈感,盡情發揮想像力,再把作品分享到Facebook、推特、Pinterest、Instagram等平台上,結果保證是超乎期待的驚喜。因為人人都喜歡腦力激盪,因此當有機會替心愛的品牌進行創意發想時,粉絲就會提出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好點子。
 


▲3C品牌Belkin與Lego合作推出#legoxbelkin活動,讓粉絲設計專屬的iPhone樂高手機外殼,並上傳至Instagram


除了上圖提到的#legoxbelkin,星巴克推出的外帶杯塗鴉比賽(#WhiteCupContest)也是這類型活動的成功案例。

 


#4: 群眾外包的動員力


提高活動參與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在Facebook或推特上執行「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也就是在社群媒體上公開徵求粉絲的意見,鼓勵用戶發言。比方說,可以問問粉絲最想嘗試什麼新口味、最喜歡哪個新造型,或對於近期活動有什麼想法。這個簡單的小動作能讓粉絲們有參與感,覺得自己的意見受到重視,也在無形中強化了對品牌的忠誠度。


舉個簡單的例子,Express服飾在Facebook上詢問粉絲哪一件上衣最好看,引起粉絲熱烈回應。像這樣拋出一個簡單的問題就可以勾起網友的興致,品牌也能透過觀察網路討論內容,來了解消費者的喜好以及市場趨勢。
 


▲請粉絲們對商品或服務給予意見回饋,拉近顧客與品牌之間的距離

 


將UGC活動整合到官方網站


現在我們已經學到如何在社群媒體上執行UGC活動,但是也不要忘了,官方網站也是宣傳與溝通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執行活動的過程中,不要讓所有的曝光與焦點都只集中在社群媒體上,品牌網站應該也要有相對應的互動機制,才能將網友的注意力順利引導至網站本身的內容上面。 


除了將官方網站與社群活動相互整合,品牌還可以在網站上設置留言功能,像是Spot.IMFacebook留言板,讓粉絲們能夠在網站上直接與品牌對話。整合手上所有的可利用資源,才能確保360度的溝通管道,極大化UGC活動帶來的整體效益。

 


結語


社群媒體行銷其實就是在說故事。當社群媒體剛開始發展時,大多數的品牌都積極地向用戶推銷一套事先編織好的故事,消費者則屬於被動的資訊接受者。但其實顧客本身的正面經驗才能真正彰顯出品牌的價值。因此越來越多品牌邀請消費者以自己的故事,共同譜寫品牌的正面形象。與其老王賣瓜,不如請粉絲們透過各種創意表現來傳達對商品的支持與熱愛。這些使用者原創內容不僅豐富了品牌的社群網站,同時也成為最有效又最真誠的廣告形式。粉絲們則透過參與UGC活動,強化與彼此之間的連結,也展現出了高度的品牌忠誠。

 

原文連結: SocialMediaExaminer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