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網友眼球!令人目不轉睛的社群影片行銷術(下)

2017年01月 14498

一連兩周分享了17種相當精采的影片行銷招式,這周將持續為大家介紹。想要讓影片廣告的成效翻倍的話,一定要看看!
 

 

#18推出影片廣告
 

品牌可以考慮刊登影片廣告,這些廣告能幫助你觸及目標廣告受眾,以及可能對此商品有興趣,但目前還不是品牌客戶的潛在消費者們。社群媒體三大龍頭Instagram、Facebook及推特都提供「取得影片觀看次數」及「提高互動率」等廣告目標選項。
 

 
▲在Facebook、推特及Instagram上刊登影片廣告,可以選擇以「取得影片觀看次數」作為廣告目標


雖然Pinterest的廣告功能「Promoted標籤」(Promoted Pin)並不特別強調提升影片瀏覽次數的功能,但為你的影片標上Promoted 標籤依然能夠提高影片的曝光機會。


為了能更有效地投放廣告,你可以先針對目前的觀眾們試試水溫。如果影片的效果不錯,再考慮正式刊登影片廣告的計劃。同時也要考慮刪減不必要或效果不彰的影片,以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19選擇一個精準的標題
 

標題既然是大多數網友們瀏覽影片時所看見的第一個元素,就應該要下得響亮又魅力無限。
 


▲「葡萄酒時光,開動!」(Wine time has arrived)下得簡單扼要又正中主題,喜愛美食與品酒的網友們絕對會繼續看下去


影片的開頭摘要或標題必須有趣又明確,還能讓人一眼就看出訴求。在標題中融入關鍵字則能讓影片的搜尋結果脫穎而出。如果你在數個標題中猶豫不決,可以執行A/B測試,實驗出效果最好的完美標題。

 


#20:鼓勵粉絲原創內容
 

使用者原創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簡寫UGC )是近年來蔚為風潮的社群行銷手法之一。推廣一場成功的UGC社群行銷,不僅效益十倍奉還,還能建立品牌忠誠度。Crowdsnap在2014年的一次研究中發現,千禧世代的人們(指目前約20-30歲的青壯年人)每天觀看的影片當中,有高達三分之一的內容來自使用者原創內容。
 


▲各式各樣的使用者原創內容剪輯

 

運用使用者原創內容的方式有很多種,你可以考慮在粉絲頁上分享單一作者的創作,或是將多個片段剪輯在一起,組成一個新的影片。這些網友的創作很容易就能引起其他人的互動與分享,也能炒熱粉絲頁的人氣。
 

 

#21嵌入LOGO識別標識
 

所有的品牌都希望把握每一個曝光的機會,而每一次的影片轉載都是一個被看見的契機。但是影片被分享後,從其他人的動態時報上觀看影片的網友們或許根本不會注意到影片原本的出處,品牌也因此失去了曝光的機會。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可以在影片中加入識別標誌(Logo),讓觀眾們一眼就認出你的品牌。記得將Logo放在影片角落,才不會影響整體視覺效果,而且Logo不能太大,以免顯得突兀。這樣觀眾們在看影片時,不僅認得品牌標誌,也能將影片內容與品牌印象連結在一起。


 
▲在影片中加入品牌Logo,不論影片被誰分享,品牌依然持續曝光

 

 

#22一次只說一個故事
 

每一則影片都應該有一個,而且是唯一一個清楚的主題。影片內容必須專注於想要溝通的訊息,並以簡短的故事呈現,才會在社群媒體上獲得最好的成效。一次傳達太多訊息與觀點,反而會讓影片內容顯得過分雜亂、失去焦點。
 


▲動物保育團體為每一隻狗狗拍攝專屬短片,呼籲民眾前來認養

 

不要忘記在影片最後加入「行動呼籲」的設計,引導觀眾們採取互動。與本次目的沒有直接相關的元素則必須刪除,或是用來拍攝另外一支不同的影片。
 

 

#23確保完美的音效品質
 

聲音的品質會直接影響影片觀看的效果。大家對於影片看到一半,聲音突然消失、忽大忽小,或背景雜音干擾嚴重等問題應該都非常熟悉。這些錯誤不僅讓觀眾們無法專注於影片想傳達的訊息,甚至會直接關閉影片,更嚴重影響他們對品牌及影片的印象。
 

 
▲上傳影片前務必事先預覽,確保聲音品質完好


現在的科技已經進步到連智慧型手機都可以錄製高品質的影音內容。在錄影或錄音時,千萬要記得減少背景噪音干擾。因為就連看似微不足道的背景噪音,像是冷氣或電扇的風聲,都有可能破壞影片的整體效果。


在Facebook或Periscope進行視訊直播之前,也要先測試手機的收音效果,預先錄製一小段測試影片,以確保直播時的聲音品質。

 


#24說一個動人的故事
 

擁有說故事的能力能讓你直接打動觀眾的心。尤其是真人真事的故事更能傳達清楚的訊息,並在觀眾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影片是最適合拿來說故事的工具。短短30秒的動態影像所能表達的意念與資訊量遠遠超過靜態的圖像與文字。「說故事」也是塑造品牌形象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你可以決定「說什麼」以及「怎麼說」,才能讓觀眾對品牌產生認同。
 


▲這則影片以真人故事推廣理念與品牌印象

 

一個完整的故事包涵開頭、主體與結尾。要將所有的內容在短短30秒內完整呈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故事內容必須簡潔有力,而且一次只溝通一個訊息。不管影片主題是關於品牌的顧客、商品或任何值得推廣的事物與理念,向觀眾說一個撼動人心的故事,都是效果最好的溝通方式。

 


#25:追蹤成效指標
 

不論是執行付費廣告功能或是單純分享影音內容,都必須追蹤後續的成效。Facebook的洞察報告提供完整的數據,你可以在這裡查看粉絲專頁的相關影音數據,包括觀賞次數(停留超過3秒)與觀看長達10秒的次數,還可以分析個別影片在貼文中的成效,包括觀看次數、觸及率、平均全程觀看率等衡量指標。
 

 
▲Facebook的洞察報告提供你完整的影片成效衡量指標


推特的分析平台會顯示過去28天內的所有影片觀賞次數,以及個別影片的觀看次數與全程觀看率,還有網友平均每天觀看的影片分鐘數。


YouTube的分析工具則提供影片觀賞次數、平均觀看時間長度、預估收益及詳細互動記錄(留言、按讚)等資訊。
 

 
▲先了解影片播放成效,才能創作出超人氣的影音內容

 

Instagram目前還沒有自己的數據分析平台,但是推出的日期指日可待。
衡量影片成效時,應該將重點放在分享次數、互動率以及網站點擊次數等指標上。Facebook、推特、Instagram及Pinterest都支援付費影片廣告的網站點擊率計算,YouTube的點擊式註解功能的統計數據則可以從Google分析工具裡取得。

 

 

#26:挑選適合的影片縮圖
 

影片縮圖就像門面一樣,是影片給人的第一印象,也是網友們決定是否點下去觀看的關鍵。
 

▲大多數的影音平台都能讓作者自由選擇原生影片的縮圖
 

因此為影片挑選縮圖是一件十分要緊的工作,縮圖必須具有代表性,充滿視覺張力,又能引起興趣,才能夠成功吸引觀眾眼球。


目前主要的社群媒體平台都支援高畫質的影片縮圖。其中Facebook、Instagram及YouTube都會在影片上傳的時候,提供數個預覽縮圖供你選擇。而其中的差別在於,Facebook及Instagram的縮圖必須在上傳時就決定,而且一旦完成設定就無法更改,但YouTube允許使用者日後再變更縮圖。
 

 

結語

 

影片運用已逐漸成為社群媒體行銷策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根據統計,全世界的用戶約有三分之一的網路使用時間都花在觀看影片上;90%的民眾表示與商品相關的影片會影響他們的購買決策。如果你還沒有趕上影片行銷的風潮,最好快快拿起你的攝影機。

 

連續三周分享了26個實用的技巧,幫助你的貼文獲得更高的互動率與轉換率,有效加強品牌印象,並讓你成功執行令人目不轉睛的影片行銷術。

 

文章出處:socialmediaexaminer.com

 
Tags: 社群媒體 Facebook 臉書 社群行銷 影片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