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還是長文?輕鬆掌握簡短型貼文的設計要領

2016年08月 13264

一連兩週我們將要介紹2個與粉絲十分親近的臉書專頁!粉絲真正想要的是簡短的文章內容,還是能獲得同感的長文呢?

 


 
在瀏覽動態時報的時候,你的目光會停留在哪一種貼文上呢?

 

・主張視覺性、搶眼,簡潔的貼文(短文)
 

・可以當做參考、能獲得同感,會想繼續讀下去的貼文(長文)
 

一般想到「容易留住目光」時,通常回答前者的人會比較多。
 

那麼,若是想要詳細瞭解資訊,又是哪種貼文比較多呢?一定是後者嗎?
 

很多人在時間不夠,像是移動中的時候,會傾向前者這種可以快速瀏覽的文章;在咖啡館享受悠閒時光時,則會類似像讀書一樣,選擇讀取內容較長的貼文。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會配合時間與場合選擇想要的情報,而觀看的方式也會跟著改變。
 

因此,這次我們將要介紹兩個十分貼近粉絲的臉書專頁案例。
 

其中,案例一利用簡潔的文章,成功地與粉絲交流;案例二則是以長文為主,利用貼近粉絲的內容來取得共鳴。兩者不論哪一個,都利用自家服務與商品加以妥善規劃,而且能夠理解粉絲的想法、生活、喜好,發佈可以取得支持的文章內容,進而與其建立良好關係。
 

所以,請務必主動去了解,到底自家的粉絲,在什麼時候,會想要哪種內容呢?


*本文轉載自「Facebookプロモーション国内事例集」。(一部分由SMM Lab編輯而成)
 

 

1. 以簡潔的貼文與粉絲交流
 

Simply Cocktails / Kirin Diageo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麒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我們要介紹擅長使用簡短交流的案例,最適合隨性瀏覽動態時報的人。
 

Simply Cocktails是日本麒麟啤酒公司旗下負責調酒類商品的子公司Kirin Diageo所經營,專門介紹調酒的粉絲專頁。
 

 

 


共享週末時光的貼文
 

【カクテルフライデー!(Cocktail Friday!)】貼文,介紹給讀者適合星期五晚上迎接週末的調酒。藉由共享週末愉快的喝酒場景:
 

・對於週末的氣氛(一個星期以來的辛苦、解脫等等)有同感
 

・想喝美酒的心情
 

來獲得按讚等等的回應。

 


 
另外一個重點是,圖片本身從粉絲募集而來。

 

而該專頁也號召大家在調酒的貼文照片加上Hashtag主題標籤「#CocktailFriday」。
 

若是粉絲的圖片被採用,成功地取得雙向交流,與粉絲的關係會更上一層,也會更加穩固。
 

 

介紹季節性調酒
 

在【混ぜる楽しさ、ここにも発見!(混搭有樂趣,處處是驚喜!)】主題當中,介紹了當季的調酒。
 

由於充滿了季節感,讀著讀著也會反射性地按下讚呢!

 


 
貼文中表現出季節感的話,通常都能得到不錯的反應。況且,當令的飲料會挑起更想要喝喝看的欲望。

 

 

公開募集調酒的命名
 

【カクテル名WANTED(Cocktail WANTED)】單元,則是向大家徵求調酒的名稱。
 

 
雖然貼文型態很單純,卻能夠確實跟粉絲取得交流,而且留言也相當令人期待。

 

 

刊登攝影比賽的照片
 

 


Simply Cocktails舉辦企劃活動,徵求拍攝品嚐調酒並樂在其中的「Cocktail Time」場景照,從中抽選50人贈送思美洛Smirnoff Cocktail TUSCAN LEMONADE 200ml一瓶+酒杯組,並且使用收集而來的照片。
 

 


活動獎品設定為新商品思美洛Smirnoff Cocktail TUSCAN LEMONADE,不但可以藉此宣傳,也能收集貼文的素材。而且,報名者期待自己的作品被採用,也會忍不住將目光投向貼文,這或許是一個能夠更加穩固雙方關係的好契機呢!
 

 

介紹調酒酒譜
 

在臉書上常常可以看見食譜的貼文,然而由於文章過長,或是需要的食材太多,產生貼文無法順利在動態時報上得到回應的情形。

 


 
而調酒的酒譜內容簡單,十分具有親和力,因此能夠立即上手。而且,材料使用自家商品,取悅粉絲的同時也能達到宣傳的效果,是相當有利的作法。


另外,下圖的貼文利用影片單元【見るカクテルレシピ♪(用眼睛學調酒♪)】解釋調酒的製作。

 


 
藉由呈現實際的操作方式,不但更容易理解,也能縮短說明的時間。

 


圖片上都附有品牌的商標
 

此專頁所使用的圖片上,都附有Simply Cocktails的商標。如此反覆觀看,品牌的印象也會慢慢烙印在腦海中。有些用戶記住了品牌名稱,想要查看酒譜的時候,便能夠直接在臉書上搜尋,往後也就會自然造訪專頁。
 

特別是在擁有大量專頁的臉書上,要下功夫讓人記住自己的話,推薦可以試看看這種作法。
 

Simply Cocktails的臉書專頁,不論在貼文類型、文章內容、圖片等等,全部都以十分搶眼、豐富的視覺性為訴求,是簡潔型貼文的優良示範。

 

文章出處:smmlab.jp

Tags: 社群媒體 Facebook 臉書 社群行銷 目標受眾 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