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基行業必讀!如何確實傳達訊息給特定的目標客群?(I)

2015年06月 14497

想要在社群中成功行銷給特定的目標客群嗎?i-Buzz將在未來幾週,持續為大家介紹三個可做為參考的臉書粉絲專頁案例!

 

 

你提供何種商品或服務呢?

 

一般人不太容易理解的「偏門」或「專門」的商品,或是被認為是門檻太高難以接近的服務,相信大家身邊都有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什麼出場機會的商品吧。

 

即使開始使用臉書粉絲專頁,「該如何呈現商品或服務呢?」、「該從何著手來開拓新的客源…」等,懷抱著這些疑問的人是否也不在少數呢?

 

不過,事實上正是這種「偏門」的市場,有更多可以活用社群媒體特徵的面相!

 

若是活用了社群媒體,有可能從「偏門」商品的核心粉絲,來喚起至今對該分野沒有特別喜好朋友的興趣。也就是說,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是有可能觸及到以往不太容易遇到的對象(潛在客戶)。

 

另外,在過去被既有「框架」所侷限住的行銷市場中,無法完全表達自家公司魅力的商品,也能透過社群媒體中豐富的表現方式來發佈,甚至能夠直接向消費者傳達。

 

因此,這次我們將由網路市場行銷專家-專門解說日本國內活用臉書企業案例的部落格「Facebookプロモーション国内事例集」中,持續介紹3個擅長活用社群媒體特色,喚起新客層需求的臉書粉絲專頁。本篇是人氣文章第三彈!

 

第一彈在此 第二彈在此

 

請務必參考看看。

 

*本文轉載自「Facebookプロモーション国内事例集」。(一部分由SMM Lab編輯而成)

 

 

日本百達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我們要介紹日本百達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臉書粉絲專頁。

 

 

無實體的服務、嚴肅(生硬)的TOPIX(譯註:Tokyo Stock Price Index, 東證價股指數的簡稱)以及金融,單看這些要素的話,就會抱持著「感覺上很難炒熱臉書粉絲專頁氣氛」的印象。

 

不過,若是以最合適的形式,傳達回應粉絲的期望,粉絲也會願意自動跟隨其後。

 

 

發佈目標客群必要的情報

 

基金和證券市場的相關情報等等,日本百達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臉書粉絲專頁,會向目標客群發佈他們需要或是在意的情報。

 

 

3個重點如下:

 

只解說重要的部份

 

先在公司部落格上寫出詳細情報,臉書上只刊登摘要,貼文的最後會誘導前往部落格文章。

 

解說簡單扼要

 

在報紙或是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文章以外的部份,臉書的使用者並不會主動「想讀」。因此,要盡可能地將情報以容易理解的方式整理好再提供。另外,若是出現經由企劃活動或廣告招攬而來的粉絲的話,要避免使用專業術語或是艱深的字眼。

 

 

撰寫有話題性的內容

 

成為「當前」話題的事物,或是曾經在別處看過,在動態消息上流動時,得到注目的可能性很高。這意味著[簡單說明話題新聞!]系列,可以說是容易被讀取與理解的優秀貼文。

 

 

講究圖片

 

在臉書上,圖片的好壞會讓「讚」的收集情形完全不同。因而,在無實體服務的狀況,比較麻煩的就是圖片的部分。

 

不過,這個臉書粉絲專頁果然相當優秀,其使用的黑白圖片中,有一部分使用藍色。

 

2個重點如下:

 

 

提昇品牌形象

 

選擇了與貼文內容相符的圖片後,創造出簡潔俐落的配色與均衡的用色,這樣的高尚品味,傳達出了品牌形象的一致性。

 

金融體系若是在金錢的話題上,其配色或是描繪的物品上沒有一點品味的話,容易產生廉價的觀感,甚至有損害信賴感的危險性。

 

不過,日本百達證券的圖片可以說呈現出高級感,也可說是傳達出了安定感呢!

 

讓人自動記住名號

 

在這裡,所有的圖片上都附上「PICTET」的商標。藉由反覆看見這個商標,不知不覺中就記住了這個名號了。緊急關頭的時候,會突然想起也不一定。

 

 

配合目標客群規劃活動

企劃活動的內容以及告知,皆以高明的手法來聚集粉絲。

 

 

配合目標客戶發送贈品

 

舉辦臉書的有獎徵答活動最困難的地方,便是獎品的選定。

 

要是選擇了任誰都會想要的東西的話,不小心招攬了與自家公司的目標客戶不同的對象,之後在經營臉書粉絲專頁的時候很有可能會扯到自己後腿。

 

日本百達證券的企劃活動商品是: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日本公演門票以及紅酒,公演門票正好是其目標客群偏好的選項,並非「任誰」都會想參加,這個部分即是重點。

 

日本與瑞士的切入點

 

雖然在貼文中告知活動內容是必要的動作,但是宣傳色彩太過強烈,一味地強推猛打企劃活動的內容,就會變成雜訊。

 

而日本百達證券,從「日本與瑞士的共同點」、「日本與瑞士建交150週年」與「率領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日本公演的年輕日本指揮家」的話題,來介紹企劃活動。

 

 

這正是熟知目標客群的喜好或氣質才能撰寫出的貼文!充分感受到了想要讓別人多了解卻不會讓粉絲感到厭煩的傳達技巧。

 

考慮到細節且無微不至的日本百達證券的臉書粉絲專頁,收集到了很多的「讚」以及留言和分享,傳達出了廣受支持喜愛的氣氛。

 

原文出處:smmlab

 

Tags: 臉書 facebook 粉絲 讚 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