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年輕族群的潮流趨勢,輕鬆掌握社群網站的活用重點

2016年11月 15584

 

年輕族群花費在社群網站上的時間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而社群網站自然也成為引發潮流的重要管道。若想要讓自家商品在年輕人之中流行起來或成為話題,就不能不去了解社群網站的運作。本篇將要探討如何將年輕人之間流行的內容,以及產生潮流的傾向、特徵,運用做為創造趨勢的參考要素。
 

 

透過社群網站創造潮流的案例
 

動畫「冰雪奇緣」在2014年席捲全球引發社會現象,影片歌曲大紅是造成其廣為流行的因素之一。甚至開始出現一連串的相關活動,像是一般民眾紛紛將自己跟著音樂對嘴唱『Let it go』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結果引爆模仿熱潮。而在海外已經風行一陣子的對嘴影片,在日本是由歌手「卡莉怪妞」帶起風潮,開端來自於她在自己的Twitter上張貼類似的影片。


 
 

這部影片因為貼文造成點閱率再度飆升,而且主要是透過各個社群媒體傳播。其他也有來自一般民眾模仿歌手或當紅橋段的影片,在社群網站上發佈之後形成大流行的例子。


參考案例:放浪兄弟三代目J Soul Brothers參加演出的Pocky廣告
 


 

影片中讓人忍不住模仿的舞蹈在高中女生之間大為流行,並相繼將模仿的影片上傳到社群網站上。
 

參考案例:搞笑藝人EGU-SPLOSION的舞蹈教學系列
 


 

兩人的「跟著跳看看」影片透過社群網站向外擴散,YouTube的觀看次數超過230萬人次。

 


早先一步跟上流行的「發佈型」族群
 

為了在年輕族群中創造潮流,就必須先了解那些提早一步接收流行資訊,並且運用社群操作的「發佈型」族群的特徵。
 

為了理解該族群,我們參考了由Donuts股份有限公司於2016年8月的問卷調查結果,該公司經營以年輕族群為主的影片社群平台「MixChannel」。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下列將以「10-20歲的MixChannel用戶」為主要樣本,分析這些「發佈型」族群的特質,了解他們積極運用社群的模式。
 

 


    發佈型的人有很高的比例會從電視或名人的部落格、社群帳號,來蒐集資訊。


    非發佈型的人(10-20歲的一般女性)有很高的比例會透過發佈型的友人來取得資訊。
 

由上述結果得知,對於取得資訊這點,發佈型的人有較高的自主性。
 

 
圖片來源:www.donuts.ne.jp


此外,如上圖所呈現的,發佈型族群傾向擁有以下的特徵:


    積極分享資訊,在社群網站或部落格發文的經驗較豐富。


因此我們可以認為,想要擴散資訊、創造潮流,重點在於如何與發佈型族群建立關係。
 

下圖整理出了潮流發生的過程。如上述提到的,首先,由發佈型的人接收到新的資訊並起而仿效,接著引發其他人相繼參與。然後行動內容會被發佈到社群網站上,並在周遭之間散播開來。
 

 
圖片來源:www.donuts.ne.jp

 

 

創造潮流的重點
 

創造出潮流的具體重點到底是什麼呢?
 

下面我們將會引用案例一併說明。
 

 

Photogenic & Moviegenic
 

拍照上相的,被稱為「photogenic」;拍片上鏡的,則叫做「moviegenic」。


由於在社群網站上發表的照片或影片,越上相越容易獲得認同或按讚,因此,想要創造流行就必須放進photogenic(上相)、moviegenic(上鏡)的要素。這類的貼文容易獲得共鳴,因此得到讚賞的機會也會提高。


然而並非只要可愛或是漂亮就好,也需要像是容易模仿,或是好笑有趣等容易讓人接受的要素。即使商品本身不太上相,還是可以藉由企劃案在社群網站上創造話題。


參考案例:雙胞胎舞
 

透過MixChannel播放,在日本的年輕人之間大為流行的雙胞胎舞。外型可愛的雙胞胎x可愛的舞蹈動作,成為名副其實的moviegenic。除了如假包換的雙胞胎,在網站上也看得到模仿雙胞胎穿著大跳雙胞胎舞的影片。


引爆此熱潮的MixChannel超人氣用戶「まこみな」,她們的Twitter粉絲超過18萬人,並且也出道發行CD,在現實生活中也相當活躍。
 


 

參考案例:TOTTI CANDY FACTORY的巨大棉花糖
 

在日本大阪以及東京原宿大受歡迎的糖果店TOTTI CANDY FACTORY,以巨大、色彩繽紛的棉花糖引發話題。特徵在於棉花糖夠大,造成視覺上的衝擊性,而且擁有容易吸引女性的可愛要素。
跟商品一起拍進照片中的話,也有小臉的效果。


 
 

 

容易引發話題的特徵


一目瞭然或是有視覺衝擊效果的事物,比較容易透過口碑形成話題而發散出去。


直接將平凡無奇的事物上傳到社群網站上也許有點棘手,但是如果能抓住特徵的話則比較容易發揮。另外,真實對話的場面也相當有話題性,可以預期透過朋友之間擴散出去。
 

參考案例:香菜料理
 

日前由於電視媒體大幅報導香菜料理,使得香菜在日本女性族群的人氣極速上升。
 

「好臭」、「討厭或喜歡」之類的感想容易被當成話題,也是很好發揮的題材。在Twitter上搜尋「パクチー(香菜)」的話,會看到大家非常大方地發表對於香菜的喜好,相當有趣。


 
 


 

 

參與感
 

可以模仿、搭上話的事物,也容易被改編而傳播出去。文章開頭介紹的「冰雪奇緣」或是「放浪兄弟跳舞」的影片,以及最近PIKO太郎的「PPAP」等,可以說是具體實現了該特徵。
 

參考案例:SNOW
 

現在在日本高中女生之間大為流行的是拍照App「SNOW」。如同「#あっちのくまもこっちのくまも」影片中的貼圖效果,大家使用SNOW提供的特效來製作影片或拍照。不論誰都可以輕鬆運用,以及一般民眾模仿藝人的影片並上傳到社群網站上廣為流傳等等,都是引發潮流的因素。
 

 
 

 

總結
 

許多流行先端的案例都來自於藝人或模特兒,也有一些話題並非由單一的傳播媒介所製造出來的。使議題發酵的基本模式,在於藉由發佈型的人率先取得新資訊,然後非發佈型的人跟隨資訊之後,再將訊息逐步擴展出去。
 

企業想要藉由創造趨勢來推廣品牌的話,就必須要理解潮流產生的過程,以及容易帶起流行的事物具有什麼特徵,進而構想如何建立企劃。


原文出處:gaiax-socialmedialab.jp

 

Tags: 社群媒體 Facebook 臉書 社群行銷 目標受眾 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