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還是長文?長型貼文讓人忍不住按讚的祕訣

2016年09月 11152

上週我們分享了輕鬆掌握簡短型貼文的設計要領,這週將持續為大家介紹一個與粉絲十分親近的臉書專頁!粉絲真正想要的是簡短的文章內容,還是能獲得同感的長文呢?試著一起來找出答案吧!

 


2.文章內容容易獲得同感:Pigeon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嬰幼兒用品品牌Pigeon的臉書專頁。Pigeon因應需求發佈內容較長的貼文,獲得了媽媽們的共鳴。

 


 


共享喜悅與不安
 

【ママが元気でなくっちゃね!(媽媽一定要元氣滿滿!)】系列的貼文,點出了為人母的複雜心境。

 

 


每天為了照顧小孩忙得不可開交,但是見證小孩成長的喜悅,或是跟小孩相處當中得到的幸福感等等的正面情感,與對於職場上的不安與迷惘,家事忙不過來造成自我厭惡的負面情緒,以及對此所產生的正向思考等等,所有母親共同的煩惱與想法,Pigeon都能在貼文中表達出來。


粉絲讀了文章,與自己的狀況重疊之後,再一次確認自己是幸福的,並且從中獲得了勇氣。
 

貼文也因次收到了很多讚或留言,當中不時傳達出了「我也是!」的同感,以及獲得勇氣的「謝謝」。
 

 

讓人忍不住贊同「對對對!」的育兒經
 

「新米ママ日記(新手媽媽日記)」系列,則是介紹附上了可愛插圖的育兒場景。
 

 


其中呈現了許多同齡小孩會出現的狀況,因此也出現了不少「我家小孩也是!」的留言。


類似這種「對對對」的場景,不但會讓人情不自禁按讚以外,也能夠引發粉絲想要發表自己(或小孩)的情形,而主動在貼文上留言。

 


刺進心坎裡的名言格言
 

「イクメンの心得(奶爸的心得)」系列,則是假借謎樣的奶爸大師,來訴說「男子漢的育兒,就要這樣做」。
 

每一次的內容,都從「就是有這種爸爸」、「這種小事累積多了就會造成媽媽壓力」來切入。
 

 


這不但贏得了媽媽們的支持,也收到很多的按讚與留言。而且,此類型文章的另一個特徵就是容易被分享。分享是一種利用他人的話來表達自己的方式。因此,粉絲將平時抱持的想法,藉由轉貼文章傳達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就是一種讓貼文被分享的好方法。
 

 

從貼近粉絲的話題來切入商品介紹
 

此專頁還有一個值得讚賞的優點,即是商品介紹沒有過多宣傳色彩。
 

下圖左邊的貼文中,主要的話題圍繞在已經進入了媽媽會注意預防感冒的季節,並且在最後介紹了商品口罩。右邊貼文的切入點在於文章讓人忍不住與自身的情況重疊,而繼續讀下去。而文末最終則是介紹了紙尿布產品。
 

 


Pigeon不會突然就開始推銷,而是確實由貼近粉絲心情的話題,自然切入到推薦使用的產品。


因此即使是商品貼文,也不會讓粉絲感到不耐,慢慢培養成為廣受支持的臉書專頁。

 


有用的情報結合商品介紹
 

另外,Pigeon的貼文結合了讓粉絲開心的有用情報與商品介紹。
 

下面的貼文一同介紹了食譜與產品。
 

 


只有在這裡才能得到的情報,對粉絲來說,專頁也會變得越來越有存在感。

 


與粉絲共同進退
 

Pigeon不會單方面為了傳達資訊來發文,而是真心站在與粉絲一樣的高度,一同分享想法或經驗。撰寫文章時不會像是發公文一般,而是如同與螢幕前面的粉絲聊天一般來製作貼文。
 

臉書的演算法越來越嚴格,動態時報上的貼文也越來越不容易傳達給粉絲。「觸及率降低了」的聲音也變多了,但是粉絲反應度高的專頁,實際上卻也一直存在著。而這些專頁的共通點,即是努力親近粉絲並且與他們共同進退。

 

這次我們從兩個不同的觀點,介紹了貼近粉絲的臉書專頁案例,推薦給大家平時經營臉書時,作為運用的參考。

 

文章出處:smmlab.jp

Tags: 社群媒體 Facebook 臉書 社群行銷 目標受眾 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