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八卦版2017熱門關鍵字 2018趨勢詞彙預測!

2017年12月 21063

2017年就要過去了,i-Buzz要帶大家來回顧一下2017年PTT八卦版熱門詞彙,以及2018預測趨勢詞彙。本篇鄉民口碑大數據分析,將先透過2017的熱門詞彙來看看,鄉民在意的是哪些事情、關注的是哪些議題呢?接著再讓我們預測2018年趨勢看好的字詞,又是哪些?

 

 

 

 

2017八卦版鄉民憂國憂民 國際關係與社會發展熱門關鍵字多

 

 

▲i-Buzz PTT八卦版鄉民口碑大數據 2017年熱門關鍵字

 

i-Buzz以系統自動化斷詞,得出2017年度最熱門的前五名詞彙是台灣中國美國日本台北,這些詞彙告訴我們的是,雖然大家常認為PTT八卦版是酸民集散地,但其實八卦版網友是相當憂國憂民的。

 

美中台三方關係的變動,讓網友相當擔憂,所以台灣中國美國提及數都很高,其中內容又可分為軍事、政治與經濟三方面。軍事方面,兩岸兵力評估攸關台灣民眾生命安全,當然是大家最關心的事情;國防部長馮世寬向國民保證,共軍犯台可撐不止兩週,網友爭論之餘也回憶當兵經驗並發送P幣

 

政治方面,美國日本在兩岸關係中,立場是什麼呢?新華社報導禁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等詞彙,引網友熱議。中國經濟崛起,台灣的經濟會不會跟不上中國呢?是經濟方面的熱門討論。也有網友分析中國與荷蘭的蝴蝶蘭產業如何威脅台灣,這也是台灣許多產業起落的縮影。

 

另外對中國感到憤怒的網友,常以「支那」稱呼中國,故提及數高,但也有網友認為不該用這樣的詞彙。相對於對中國的憤怒,也有網友討論日本人是否屠殺過台灣人,帶來日本的提及數。

 

除了國際關係之外,從八卦版熱門詞彙也可看見軟性主題受網友注目。旅遊業的討論帶來大量日本台灣中國詞彙。台日觀光逆差讓網友檢討台灣是否足夠吸引人,赴日旅遊該買該吃什麼呢,也是熱門主題。陸客來台人數銳減,引網友分析批判陸客團的運作結構。也有網友持ESTA入境美國,被海關收走筆電與手機三天,正反兩極反應熱絡,美國的提及數因此飆高。

 

社會發展、國家內政相關的討論也受網友注目。勞資議題客委會主委被盤查「Airbnb條款」Uber罰款……等事件,帶來很多國家政府的提及數。由於「台灣居大不易」,許多網友羨慕日本的生活環境;也有網友評比台韓差異,大多認為韓國和台灣各有好壞。台北世大運絕對是2017年的美好回憶,網友感動淚推「台灣好棒」。民以食為天,飲食討論也相當豐富,日本插畫家認為台灣人開的拉麵店都難吃,不過台灣人倒是以阜杭燒餅為榮。

 

 

2018地方選舉將是重頭戲 社會文化相關字詞是趨勢關鍵字

 

 

▲i-Buzz PTT八卦版鄉民口碑大數據 2018年趨勢關鍵字

 

i-Buzz也以程式計算、預測2018年趨勢上漲的詞彙,這些詞在2018年的八卦版會是熱門的詞彙!現在快點來抓住這些詞吧!

 

兩岸關係依然會是網友關注的要點,因此台獨兩岸獨派統派統戰等詞彙明年依然會席捲八卦版。國內政治的討論會更為熱絡,2017年12月份促轉條例三讀通過,相關爭議持續延燒,轉型促轉將會是重要關鍵字。2018年也是選舉的一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動向如何呢?柯文哲、柯P柯粉依然聲勢浩大。

 

軟性的討論詞彙也將熱絡。台大校長遴選,新任校長將在一月選出,陳弱水甚至可能成為傅斯年後首位人文背景的校長。新任校長將帶領台大走去哪裡呢?

 

電視節目也會持續在2018年帶來話題,不管是《我是歌手》等歌唱節目,或者《政經看民視》等政論節目,都是網友討論的重心。館長也會持續直播帶來深蹲風潮呦。

 


 

i-Buzz趨勢報告

i-Buzz 網路口碑深度研究報告(Depth Study Report)提供企業最專業、最深入的網路口碑大數據分析報告。以多樣且富有彈性的語料庫為基礎,讓結構與非結構化資料得以被統整歸納。趨勢報告分析產業現況與預測未來,深入評估產業內外環境,掌握產業熱詞與精準數據。企業能以數據了解市場環境的改變,掌握新科技與技術對產業的影響。

 

Tags: 熱門關鍵字 趨勢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