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網紅合作之前,你必須事先瞭解的注意事項

2017年09月 30080

文:井口理/電通報 編譯: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在一份針對日本國中生「將來最想從事的職業」的市調結果中(Sonylife生命保險調查),YouTuber已堂堂擠進前十大,而且現在也經常看到以Instagramer為志的相機女孩,穿梭在街頭巷尾獨立作業,由此可知,最近活躍於社群網站的網紅,其影響力有多麼驚人。當然,這股氣勢已經延燒到行銷業界,大家紛紛投入像是委託YouTuber拍攝廣告、邀請Instagramer共同開發商品、招待Twitter用戶體驗活動等,企業與網紅的合作案例正爆炸性地增加中。

 

 

何謂網紅?:透過行動帶給社會高度影響力的人物
(日本版維基百科,2017年7月31日)

 

而筆者最近最常聽到的疑問就是:「到底要找哪一類網紅合作?」。
「好,那就找粉絲人數多、有趣又有梗的人就好!」不不不…。哪有那麼隨便!筆者一直強調,「這就像要追求另一半的時候一樣,小心謹慎了解對象才是正解!」。千萬不可只將他們理解成一種媒體形式,而是要將重點放在如何評估他們獨特的人格特質。也就是說,要了解誰才能夠在本質上提高自己的價值,而且要一邊檢視,一邊維持良好的友誼。

 

如果不這樣做,就算當了朋友,之後有可能會面臨意外的破局。舉個例子,請問你選擇新朋友的基準是什麼?筆者常看到在青少年校園電影(老派?)中,主角總是將目標放在朋友超級多、擁有校園之王或女王稱號、人氣極高的學生身上,試圖藉此提高自己的聲勢,不過,這種作法真的正確嗎?

 

如果真心想要交朋友,下定決心前,通常還是會先衡量將來的發展,並從各種角度仔細觀察對方的個性。況且,只有單方面一廂情願,也不可能會成為好友。換言之,和網紅交流,最好也要互相理解,相親相愛才是。因此,本文將說明與網紅成功互動的技巧。那麼,開始吧!

 

 

 

重點不在粉絲人數,而是互動率

 

先來談論實際上在找網紅合作時的判斷基準。剛剛已經提到,「朋友多=粉絲人數至上主義」是行不通的。當然這也是重要的評估項目之一,然而以Instagram來說,粉絲的互動率(粉絲人數與其按讚、留言等動作的比例)不夠高的話,在主題標籤的搜尋結果中,就比較不易優先顯示在熱門貼文裡。

 

若是不懂上述機制而選擇了粉絲人數至上的網紅,明明以增加觸及率目標,卻導致「奇怪?怎麼都是鐵粉,是都沒有觸及到新用戶嗎?」這種情況接二連三不斷發生。YouTube、Twitter也有符合其平台特色以及粉絲特質的判斷基準,首要的準則就是「不要盲目隨數字起舞!」。

 

 

找出雙方的共同點!

 

接下來要著眼的部份是,網紅的候選人各自擁有哪一種興趣。或者說,擁有什麼經歷。有無配偶、小孩(有的話,小孩幾歲?);有汽車駕照嗎?(有的話,會不會是有牌但不會開?)等基本資訊,當然不在話下。若是想合作的主題是流行時尚、美容保養的話,可以從貼文中判斷他們最近矚目的品牌或擅長的領域;如果是生活風格的案子,最好徹底了解對方的偏好!!像是酒類是喜歡啤酒還是葡萄酒?手機是iPhone還是Android?貓奴還是狗奴。(順帶一提,筆者我,只愛吉娃娃。絕非愛狗人士,請勿搞混。)

 

上述資訊只要熟讀網紅的社群帳號就可以知道,不過也有很多事情需要直接向本人確認。這時就得勇敢踏出一步跟對方聯絡。這對初期的準備工作來說非常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只依賴文字資訊。如果不這樣做,真的到了要合作的時候,八成會出事。

 

先找出對方的興趣經歷與自己的企劃有哪些共同點,討論時的氣氛也會比較愉快。如果對方感興趣,可能會主動提供優秀的合作計畫。總之,還是得直接當面討論看看,人就是這樣。

 

 

網紅的專業態度真的很驚人!

 

合作計畫拍板定案後,接下來在製作企劃階段時的注意事項,也就是要維持長久的友誼之重點,就是「同理心」與「尊敬對方」。老實說,不少人很小看網紅。但是,網紅諸君的專業態度真的很厲害啊。

 

舉例來說,互動率很高的Instagram用戶通常都非常重視粉絲,都能理解粉絲的喜好,知道哪一種照片可以獲得反應,甚至掌握了粉絲最常瀏覽貼文的時段。非常認真研究怎麼提升滿意度。

 

和這樣的網紅合作,不但很安心,也會不禁由衷敬佩這些人。表示尊敬,就是邁向合作成功的第一步。不同於傳統媒體傾向組織化的做法,這種合作方式則側重個人的想法,「編輯方向」也有可能會因為網紅變幻莫測的思維,而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就這點來看,筆者認為,與其只取其巧,不如以肩並肩的姿態來展開互動,會比較理想。

 

話雖如此…

這些網紅雖然擁有驚人的專業態度,但是並非精通於商品服務的相關法規或業界規則,這點請務必留心。這時,能夠提供支援的就是我們這些行銷公關。身為人際關係專家的我們,必須確實整頓好可以讓他們發揮到最大程度的各種外在環境。而且,為了讓雙方的合作能夠朝有機的方向進行,也要具備統整性方案。

 

 

總結:與網紅成功合作的重點

 

網紅的挑選基準在於互動率而非粉絲人數

事先確認網紅的興趣經歷

衡量網紅的興趣經歷與企劃的契合度

是否能由衷尊敬對方

 

 

原文出處:dentsu-ho

Tags: 網紅、Youtuber、Instagr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