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臉書專頁熱度 創造忠實粉絲的五個關鍵

2015年06月 9984

各位小編當初建立臉書專頁至今已過了多久?最初設定的目標進展如何?接下來,又將會如何進展下去呢?

 

剛開始建立臉書專頁時,「按『讚』粉絲數目標一萬人」、「互動率(Engagement Rate)」等等,以這類具體數據為目標的情況應該不少;然而目標達成後,接著又該如何設立下個目標呢?

 

這次,在一邊確認臉書專頁成熟度的同時,我們將來思考,讓臉書專頁從現狀更進一步發展下去的方法。

 

 

 

在實際上操作之後,相信大家都能明白臉書專頁的成長有其階段性。

 

所謂「到何時」的成長速率、與在「假設」階段所建立的推測,隨著各企業的目的或預算、操作方式而有所不同;然而根據臉書專頁的成長速度不同,投入市場的運用方法也會有所差異,這點請大家務必放在心上。

 

自家公司的臉書專頁目前在哪個階段?下一個目標的情況如何?請各位務必定期檢驗當前所設定的目標是否恰當。

 

 

臉書專頁的成熟度

 

 

臉書專頁與粉絲建立關係時,若是將重點放在「臉書專頁的成熟度」,便可以定義出下面三個階段:Level 1獲得新粉絲→Level 2維持與粉絲的關係→Level 3培養粉絲成為自家公司的支持者。目前日本的臉書專頁大多處於Level 3階段,想必相當多的企業正在摸索如何從該階段更上一層。

 

「雖然按讚數10000人次已達成,但不確定聚集來的人潮是否能就此認定為『粉絲』?」

 

「粉絲的反應不熱烈」

 

「按讚的粉絲不再造訪臉書專頁」

 

「不清楚聚集粉絲之後可以再做些什麼」

 

臉書專頁的經營趨於安穩之後,不少人會開始感受到類似這種的不安或疑問。臉書專頁的下個目標Level 4,指的是「加深與粉絲之間的關係,一起同心協力創造出新價值之階段」。

 

因此,臉書專頁不只是連結企業與消費者的場所,也必須更進一步地,將這些關心自家企業的粉絲同好串連起來,形成所謂的「共同體(Community)」。

 

該如何將臉書專頁轉化成共同體呢?

 

 

讓臉書專頁進一步成為粉絲「共同體」的5個關鍵

 

 

Concern [捲入]

 

將臉書專頁轉化成共同體的出發點,便是做出讓人想要參加的開端。

 

即使貼文的按讚增加,但留言數很少,或是沒有被分享出去,這些大多是因為臉書專頁中,讓粉絲想要互相交流的內容太少。若是臉書專頁總是重覆發佈相同的情報,變成只是刊登專用的版面,相信大多數的粉絲都會對其失去興趣。而且對企業所發佈出來的情報,粉絲的反應也會越來越薄弱。

 

因此,請各位小編特別注意,請務必提供讓粉絲更想要參與的內容。就算是提問也好,或者像是問卷調查、人氣投票活動、競賽活動等等,以輕鬆愉快的方式,一起捲進臉書專頁的天地,讓粉絲對其產生印象,認為這是個可以一起玩樂的場所。

 

 

Co-Experience [共享體驗]

 

若是想要更進一步提昇參與度,便要讓粉絲自身看見「參與的價值」。首先,在商品發售之前,「只有」自己已經拿到樣品,或是有參與研發過程的新商品即將上架等等,請務必積極提供類似上述,會讓人情不自禁地想要傳達給他人的要素。

 

舉例來說,發佈粉絲限定的影片,或針對其高度關注的主題,來舉辦線上分享會等等。在網路上提供粉絲們一同享樂、體驗的機會,並讓其在臉書專頁上分享感想。藉由共享時間與場所的機會,使得同好們能夠彼此取得「同感」。並且,請各位也可以想想如何讓粉絲在體驗過後,能夠更輕易地將關於品牌或商品體驗的小故事,分享給其他友人。

 

 

Connect [連結]

 

「臉書專頁是擁有相同興趣的人們所聚集的場所,加入後可以得到樂趣。」民眾對上述的認知已逐漸擴大;然而,當粉絲對於彼此的存在有所認同之後,接著便要使其相互結合。重點在於:利用實體的活動或分享會讓彼此共享體驗。

 

在現實的場合中做出連結的話,會讓參與者萌生「同伴意識」,而感受到自己本身即是這個共同體的一部分。經由共通的話題而感受到與他人的強烈連結,自然而然也會感受到與品牌整體的強大連結。

 

藉由增強臉書專頁的「同質性密度」,粉絲加入共同體的意義與價值便油然而生。若是企業能夠積極地幫助粉絲做出這般的關係網絡,也會加速成員參與,進而使其產生接受到來自企業支援的真實感受。

 

 

Co-Creation [共創]

 

臉書專頁除了連結企業與粉絲外,也成為粉絲相互連結的「共同體」;但為了能更進一步提高討論的活躍度,請各位小編務必做出對策,來維持專頁的熱度。

 

例如,實行新商品的開發專案時,關於商品樣式、特徵的想法或意見、討論時的情景,請全部都公開在臉書專頁上。這麼一來,若是能夠一併檢討與他牌產品的差異或該商品的優勢的話,便能夠利用消費者觀點,使得商品得以產生區別。

 

然後,積極地將募集到的想法與其他媒體或管道共享,藉由募集而來的留言或評價、投票等等動作,也能夠從中調查出粉絲的喜好與其他消費者的相異之處。

 

藉由將新商品的開發委託給身為消費者的粉絲手中,其本身的想法或意見如何被其他消費者所評價,最終又會產生什麼樣子的商品,會讓粉絲能夠以「家務事」的觀點來參與並思考,確確實實地引發出其對企業的忠誠心。

 

再者,由於企業在商品開發的所有過程,皆與粉絲共同合作創造,不只能夠降低設計開發的成本,也能夠獲得宣傳商品的強大夥伴。從找出需求/課題、解決課題,更進一步到創造出新價值,企業與粉絲相互合作的機制,讓需求創造型的市場行銷得以實行。

 

 

Collaboration [合作]

 

藉由「共同創造」所產生的深度忠實粉絲,正有如企業的一份子一般,是肩負著市場行銷另一端的存在。企業與粉絲能夠在行銷方面攜手合作,代表著在真實意義上,企業對於消費端的理解有所進展,而品牌或商品的附加價值也隨之產生。

 

而且,粉絲自行創造出新的粉絲,避開毫無益處的削價競爭或是商品平庸氾濫,使得品牌或商品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並且能夠持續獲得青睞。

 

不知各位小編,是否已經找出了讓自己經營的臉書專頁,進化成為「共同體」的訣竅了呢!

 

其實上述所說的,就是從過去隨處可見的行銷手法中,採取最精華的部份;因此,「臉書行銷」並非是全新的概念。過去的行銷方式無法達成或是難以達成的部份,利用臉書平台得以實現;而企業的行銷,能更加自由地挑戰各式各樣的策略。請各位務必拋開固有的觀念,與「粉絲」開心交流,從共享做起。

 

原文出處:smmlab

 

Tags: 臉書 facebook 忠實粉絲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