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群行銷案例:正是因為「利基」市場,社群運作才得以奏效!(II)

2015年04月 7966

上週與大家分享「黑豆屋」的經營案例,將貼文主題環繞著健康,成功炒熱粉絲專頁。而本週i-Buzz將持續介紹,讓人感到親切的「R&D公司」,一起來探究其獨到之處吧!

 

 

R&D Shoe Care Meister/股份有限公司

 

接下來,我們要來介紹R&D shoe care meister的臉書粉絲專頁。

 

鞋子保養相關的粉絲專頁目前仍不常見,擁有人氣的主要原因為主題非常專業,另外則是因為在專頁上員工的特質表露無遺,表現出令人深刻的印象。

 

 

 

文章的撰寫方式非常高明

 

R&D讓店鋪各自經營部落格,也許正是因為以經驗為根基,員工們寫的文章都非常精采。

 

首先,我們要介紹會讓人不經意從臉書的貼文轉移到部落格的文章。

 

下圖左邊是與鞋子保養問題有關的貼文,讓人目光停留在這個鞋子上貼著透明膠帶,像是要撕掉什麼一樣的衝擊畫面,接著一句「您使用液體鞋油嗎?」,符合這個問題選項的人便會被吸引過去,之後再接著一句:向您介紹一個「密技」,捧大了閱讀部落格文章的期待,便會情不自禁地去瀏覽部落格。

 

這裡的重點是:吸引目光的圖片、讓人覺得「不就是我嗎」,以及對文章懷抱期待的一句話。

 

 

 

接下來是右邊的部份。這篇是鞋子清潔的Before&After。像這樣讓人看見前後比較圖片的作法,對轉移去瀏覽部落格文章來說非常有效果。

 

 

若無其事地透露店面的所在位置

 

在每篇文章開頭中,取代問候的是員工的小名,而且在文章最尾端也會寫上,「esprit軍曹」、「魚板男孩」、「擦鞋老爹T」,或是「章魚燒男孩」等等,小名都獨樹一幟。留下印象的同時,也讓人越看越覺得親切。

 

 

另外,要留意的部份是分店店名與組內員工一起介紹的案例相當多。文章最後會留下「大阪工房 JR大阪三越伊勢丹8樓 男士修鞋保養 擦鞋老爹T」、「大阪工房 章魚燒男孩」,或是「池袋西武 魚板男孩」等等署名。

 

像這樣的貼文流入眼簾,自然而然就會知道店址在哪裡。不光只是「池袋」而是「池袋西武」,用百貨名稱來引導是其獨到之處。

 

 

充滿個性的貼文

 

這個粉絲專頁相當有個性,每篇與鞋子相關的貼文都是如此,而且從員工的私人物品到吃的食物等等,個人事務方面的貼文相當多,親切感也會跟著湧現呢!

 

 

 

用猜謎來交流

 

所謂猜謎就是問大家是什麼牌子的鞋子,讓大家來回答。「我知道這個!」忍不住會讓人想要回答的名牌,留言也會跟著增加。

 

 

R&D shoe care meister的臉書粉絲專頁,員工輪番上陣發佈貼文,傳遞出了滿滿的「人味」。而在讀了部落格之後,也能感受到員工對於寫文章亦是樂在其中。經營者本身能夠享受工作,這或許就是能夠炒熱氣氛的原因吧。

 

原文出處:smmlab

 

Tags: 社群行銷 利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