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生同感」才是關鍵!3個與粉絲建立關係的臉書專頁案例!(I)

2015年05月 15795

「因為臉書粉絲專頁的觸及人數(reach)減少,進而影響了被按讚的機會…」有此煩惱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到底哪一種的公司貼文內容會吸引人按讚呢?想必各位常受到這種事情的考驗折磨吧。

 

粉絲按「讚」有各種要素,但關鍵就在於使大家「產生同感」。

 

 

我們將未來幾週將由網路市場行銷專家-專門解說日本國內活用臉書企業案例的部落格「Facebookプロモーション国内事例集」中,來介紹三個參考案例。

 

在這些案例當中,不論何者,都因為使人產生共鳴,成為粉絲聚集的場所,並成功地讓他人當做是自家的事,活用了臉書粉絲專頁。這些都是能夠立刻實踐的案例,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本文轉載自「Facebookプロモーション国内事例集」。(一部分由SMM Lab編輯而成)

 

 

沖繩Likes/琉球Interactive公司

 

首先,要介紹的是一則貼文就能聚集上千個「讚」的沖繩Likes的臉書粉絲專頁。這個公司非常擅長活用這個「不論是誰,都能使用同樣機能或格式」的臉書粉絲專頁。「原來還有這種活用方式啊!」如此優秀出眾的粉絲專頁,想必當中一定有可以得到啟發的想法!

 

 

 

一眼即可體驗樂趣的貼文

 

首先,我們將從簡單的地方開始作介紹。

 

 

(1) 從「你會選擇哪個」中,立即做出反應,而且下意識地想前往該地。

 

貼文內容皆是關於沖繩名產、觀光景點或是當地風光。「你會選擇哪個」的二元選項不只吸引人按「讚」,也招集粉絲來留言。

 

「你會選擇哪個」中所使用的元素像是大家想吃的食物,或是想要欣賞的美景,一眼看見之後,在做出選擇的期間,就會變得更想去了,不是嗎?

 

 

(2) 縣市外的任何人都能享受樂趣的「有有有」

 

藉由「沖繩有有有」的系列企劃來介紹當地。「有有有」的橋段,除了有相同際遇的人會產生共鳴以外,其對該縣以外的人來說,也會找到驚喜或發現,成為共同分享樂趣的話題。

 

也就是說,不管是不是沖繩縣的居民,都能夠被其內容所滿足。雙方立場的人都上來留言,不但收集了很多的意見,分享貼文的人也很多。

 

 

(3) 號招分享、增加能見度

 

以「~既然如此就幫忙轉貼吧」的形式,號招粉絲分享貼文。意思是「~既然如此」的內容,要讓人看到照片時便能想到自己、或是曾經不小心做過的糗事,如何命中紅心才是重點所在。

 

結果數百人分享了貼文,如此一來,擴大了觸及人數,亦可能獲得新的粉絲。

 

 

以企劃連續系列來牽動粉絲

 

將即使是只發表了一次,也能夠讓粉絲相當入迷的貼文做系列化處理。將貼文作連續發表,讓粉絲數度讀取,該企劃也更能被看見與理解。

 

 

(1) 回憶的代言人

 

這個活動是指,如果在專頁上,留下想在沖繩再欣賞一次的景色、風光,或難忘的場所等等的留言,沖繩 Likes的攝影師會幫忙拍攝照片。這個對身處遠方的人來說可是相當開心呢!難以忘懷的回憶湧上心頭,使人會想再造訪該地。

 

 

(2) 沖繩Likes♪一萬人來開沖繩照相館&大感謝的總票選

 

粉絲所拍攝的Best shot會集合保存在「沖繩照相館」的相簿中。

 

此活動是從「沖繩照相館」的相簿中,由公司官方選出其中被按「讚」最多次的39張相片(39日語發音同thank you),再經由粉絲進行投票,得到最多「讚」的照片將成為沖繩Likes的封面圖片。

 

 

雖然沒有實際獎品,但如果自己拍攝的照片得到好的評價,能夠讓許多人一起來欣賞,也是件值得高興的事。另外,經由這個票選活動使貼文收集到「讚」,也能提高粉絲專頁的邊際排名(EdgeRank)。

 

這些企劃因為邀請粉絲參與,進而逐漸增加專頁的內容元素,再將其系列化,使得參與者慢慢地被捲入活動的浪潮當中。

 

 

以創意發想為勝負的貼文

 

有些事物好像看過,但實際上卻一無所知。類似這種「對對、我有注意過!」的橋段其實很容易炒熱氣氛。例如,「大家一起來幫坐在Blue Seal(譯註:沖繩知名冰淇淋專賣店)櫃檯的這個人物命名吧!」此貼文,便是其中一例。

 

 

在此收集到的留言超過100則,可謂盛況空前!之後發表命名時,順便透過說明這個坐在櫃檯人物的由來,來彰顯Blue Seal淵博的歷史。如此確實地構思了結局腳本的創意貼文,以及讓人不由自主想要分享出去的發想,十分成功。

 

在此處介紹的例子以外,沖繩Likes的臉書粉絲專頁也持續以各式各樣的貼文與粉絲搏感情,i-Buzz推薦大家直接造訪該粉絲頁,找出經營專頁的箇中奧秘!

 

原文出處:smmlab

 

Tags: 臉書 facebook 粉絲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