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貼文的小撇步,有計劃地撰寫更容易被粉絲分享!

2015年07月 25059

「分享」對於粉絲或貼文來說具有增加觸及的效果,在此我們將要介紹「貼文被分享的3個要素,與容易被分享出去的9個貼文模式」。

 

 

我們常常會聽到這種對話「發個貼文分享出去炒熱一下氣氛嘛!」。但相對之下,這種貼文絕大多數都是以賭看看的感覺去做出來的。

 

跟「按讚」或「留言」比較起來,「分享」在增加「觸及」方面,的確是具有壓倒性的效果,而且臉書專頁的粉絲也會跟著增加。

 

即使這麼說,若是用「反正就試試看」這種打賭式的心態來撰寫貼文,無法每次都能夠達到預期的反應。瞄準目標,經過設計、能夠反覆實行的貼文才是重要的關鍵。

 

 

貼文被分享的3個要素

 

筆者至今看過數千個國內的臉書專頁,發現被多人分享的貼文中,感情、自我表現、保存這三項的重點當中,都至少包含了一個以上的要素。以下將詳細說明。

 

 

激發情感

 

藉由強力地撥動情感,容易使對方反射性地把情感分享出去。

 

貼文中若是包含「好厲害」、「太過分」這種喚起喜怒哀樂的橋段,或是「好想去」、「好想吃」、「好想要」這種可以刺激慾望的東西;「好可愛」、「太酷了」、「好有趣」等能夠引起興趣的嗜好話題,都能夠引發分享。

 

 

表現自我

 

人會想要分享,是因為來自「別人是怎麼看自己的」意識之下。

 

「流行時尚或是商業趨勢等特定領域的最新潮流」、「可以取悅旁人的情報」、或是「能夠代表傳達自己想法的言論或名言」的貼文,都是這種案例。

 

也就是說,分享這種貼文,就是一種能夠表明「自己是這樣子的人」的方式。

 

 

感受到保存的價值

 

「保存的價值」指的是:必要時可以回過頭去看的內容。這其中便包括了有用的情報,以及對每個人來說,想要保存起來的東西。事實上,在動態消息中,想要將貼文保存起來而分享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貼文被分享的9個模式

 

接下來,我們將來介紹貼文被分享出去的9個模式以及案例。

 

 

技巧‧步驟

 

這裡指的是能夠提供學習的內容。

 

左邊這張圖的內容,因保存而分享的人應該相當多。以「保存用的分享」為目標的重點在於「只有這裡才能得到的情報」。

 

而右圖便是想要傳給他人有用的情報、或是傳達發現新事物的喜悅,因而分享出去的類型。意外地鮮為人知的東西,或是驚奇的冷門學問之類的事物,會強化分享的動機,非常推薦。

 

 

 

圖解

 

即便是一樣能夠提供學習功能的貼文,在動態消息上以圖片說明的話,更能促進分享的動作。

 

左邊的貼文將步驟直接刊登在圖片上,更容易分享保存。

 

右邊的貼文附上的是圖表。一眼就能夠理解的貼文,不只自己容易理解,也因為能夠簡單地傳達給他人,因而容易被分享出去。

 

 

 

名言格言

 

名言格言能夠贏得同感與關注,並讓情感高漲,容易被反射性地分享出去。

 

特別是如右圖,這類表達出積極向前姿態的言詞,即是「為了表明自己的想法」而分享出去的案例。

 

 

 

體育賽事

 

像是奧運、世足賽、網球、桌球、棒球或國際賽事等等,能夠讓全國沸騰的體育貼文,也是容易被分享的類型。

 

「好開心、好厲害、不甘心、太可惜了」,這種與情緒高漲有密切關係的事物,更能夠輕易被分享出去;換句話說,由於關心這些事情的人很多,因此更容易獲得被分享的次數。

 

若是貼上比賽結果的快報,更可以加速分享。又或者,與其跟賽事直接相關的話題,不如試著與自家公司做結合,發佈相關的貼文。

 

 

 

美麗‧可愛

 

在臉書中屹立不搖穩坐王位的話題,依舊是美景或動物的照片。根據臉書專頁的主旨,這種貼文雖然無法被推廣,事實上卻容易被分享出去。

 

左圖即是利用美景圖引發「好想去」的心理來刺激慾望;或是因為看了圖片覺得受到撫慰、感動等等,由於心情感受而前往分享。

 

右圖是貓咪的圖片,不只是表現「好可愛」,也因為貓咪罕見的姿勢,更加速了分享的狀況。

 

 

 

當前當季

 

若貼文內容包含了「今天」、或是現在「當前」正在發生的事物,則非常具有分享的價值。

 

左邊的貼文是目前的颱風速報,發佈可以提供旁人參考的情報,可以煽動引發分享。這個便是上述所說的具有「當前」意義的事物。

 

右圖是表達「今天是狗狗日」的貼文,就是因為是今天的事情,所以「現在」更想要分享給大家。當然,由於照片本身就「很可愛」,更是促進了分享的動機。

 

 

 

同感、感動

 

能夠喚起強烈的同感或感動的事物,是貼文被分享出去的鐵則。其中,有「想與別人共享而分享」的類型,也有「衝動分享」的型態。

 

左邊的是職業婦女博得同感的側寫,正因為來自當事人的心聲,因此更能夠得到共鳴。這裡的重點在於與目標擁有共同的煩惱或迷惑,使得內容成為題材。

 

右邊的貼文,即使讓不是身為人母的人也會不由得解放淚腺的影片。能夠打動廣大階層人們的故事,也能夠獲得更多的分享機會。

 

 

 

有趣的題材

 

讓人忍不住「噗雌」,或是讓人想吐槽的貼文,都容易被分享。

 

左圖是日本富士電視台的兒童節目-吉祥物MUKKU自拍失敗的圖片,讀了這則貼文的粉絲,紛紛在貼文上留下「好恐怖」、「我笑了」、「根本搞笑」,或「MUKKU自拍 失敗!」等,並分享了貼文。

 

由於留下讓人吐槽的空間,便容易在用戶間形成話題。

 

右圖是熊本縣警局在LED電子佈告欄的禁止酒駕的標語中,使用了日本當前最火熱的搞笑藝人團體「日本電氣連合」的橋段「不行啦~不行不行~」。

 

這裡的重點,不只是題材單純「有趣」,懂得搭上當前潮流這點,與「太危險了,要是因此發生事故怎麼辦!」等的暗示而引發議論的部份,使得分享的幅度大增。

 

 

 

猜謎、提問

 

解開謎題的喜悅、強調「我解開了」的自我主張、「希望別人也能試試看」的心情,或是像「這太難了誰來幫我」等,在互相交流當中會傾向將貼文分享出去。

 

左圖是動動腦的問題,「能解開就代表你頭腦動得很快!」這種表達方式,能夠輕巧地煽動用戶。解開了會想向人炫耀,這便是自我表現的一部分。

 

右邊則是找出相異點的貼文,「找到的人請分享給好友喔!可能會有好事發生!?」,像這類讓分享者產生能得到好處的期待,也就是「目的引發動作」的方式,也能夠加速分享。

 

然而,這類型貼文要注意的重點是:請務必要做出呼籲大家不要提早把答案講出來的規則。

 

 

 

弄清楚貼文被分享的要因是重點

 

事實上,除了在此介紹的重點之外,貼文被分享出去也存在著其他的模式。

 

例如,「讓人懷念的事物」、「博得同情的事物」、「能引發議論的事物」、「擁有狂熱粉絲的人物,或人氣角色的橋段」等等。

 

不過,只是模仿他人的模式,不代表就能得到他人分享。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貼文中是否包含著被分享的要因。貼文發佈之後,請務必回過頭去看看什麼要素會引發分享、而什麼不會。

 

這麼一來,再也不需要用打賭的心態,來撰寫容易被分享的貼文,而是能夠確實地走在已規劃的道路上了,不是嗎!

 

原文出處:smmlab

 

Tags: 臉書 facebook 粉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