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群行銷案例:運用「利基」市場,喚起新客層需求! (I)

2015年01月 10364

對於一般人較不易理解的「市場縫隙」,或者「冷門的」商品,或門檻較高、較難接近的服務、日常生活中出場機會比較少的商品等等,該如何表達呈現呢?為了開拓新客源使用了社群媒體,但是真的能夠成功活用嗎?有此疑問的朋友應該不在少數。

 

不過,正是因為是這種「利基市場」,更能多方面有效地發揮社群媒體的特色。

 

首先要了解的是,社群媒體是「朋友」與「朋友」之間聯繫的場所。從「市場縫隙」商品的核心粉絲的朋友,來喚起那些至今對該領域沒有特別喜好的朋友的興趣,是有可能發生的。以企業的角度來看,社群讓品牌有機會拓展延伸至「至今無法交手」的對象(潛在客戶)。

 

另外,在過去舊式有限的既有「框架」的行銷市場中,無法完全表達自家公司魅力的商品,也能透過社群中豐富的表現來發佈,甚至能夠直接向消費者傳達資訊。

 

i-Buzz口碑研究室接下來的三周,便將為各位介紹3個擅長活用社群特色,並喚起新客層需求的日本臉書粉絲專頁,希望能為台灣品牌帶來一些社群應用的新想法!

 

 

第一次來音樂廳就上手!

 

首先跟大家分享的,是粉絲數超過1800位、一則貼文中「讚」或留言的回應率從2%起跳、甚至高達9%左右的臉書粉絲專頁「第一次來音樂廳就上手!」。

 

 

本身是由東京都交響樂團所經營的這個粉絲專頁,目標對象是潛在客群。此粉絲專頁為了使過去不曾聽過交響樂的人能夠提起興趣,便專門針對初學者發佈相關資訊。不過「讓對方提起興趣」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將在此說明「第一次來音樂廳就上手!」張貼文章的具體方式。

 

 

使對方覺得親切

 

如果,你的朋友說他「我都是數過咖啡豆的數目後才沖咖啡的」,是否會很想笑呢。下面這則貼文,介紹了這段軼事是來自於一個很有名的作曲家。

 

是不是感受到了人情的溫度?讀者跟交響樂的距離似乎也縮短了不少。

 

 

左邊這則貼文介紹了交響樂團的成員。提到交響樂團的成員,大多都給人很正經的印象,但如果一邊用小名稱呼成員,一邊介紹樂器,反而感覺到了親切感。

 

 

右邊的「法國號可以用水清洗喔」,刊登可以感受到落差的內容,也是一種引發興趣的好方法。

 

 

以站在顧客「自身」的角度來捕捉目光

 

『你知道音樂廳應該注意的禮儀嗎』的專欄中,「參加音樂會應該穿著何種服裝?」等等,介紹了如果是自己要去參加音樂會會產生的疑惑。

 

右邊的貼文是參加者的經驗談,內容介紹了讀者們去參加音樂會的感想,好像立刻就能輕鬆閱讀呢。

 

 

簡潔傳達

 

左邊的貼文是音樂用語的解說。用容易理解的方式解說了過去曾經聽過,但卻不清楚其意思的專業術語,例如「cantabile(譯註:如歌地)」的音樂專門用語。

 

 

右邊貼文中,以動畫的方式,用「た」文字來表現源自西班牙舞蹈的節奏的波麗露舞曲。雖然切入點十分獨特,但這則貼文依然被分享了100次,成功擴散出去。

 

 

巧妙地利用圖片來留住目光

 

到此目前為止所介紹的圖片的共通點,便是多數都能簡單地使統合貼文。貼文首先要留著粉絲的目光,這點需多加注意。

 

 

其實是從有興趣的人開始向外擴散的!?

 

最初曾經說明過該粉絲頁的目標對象是潛在客層,但實際上的粉絲多數是抱持一定程度興趣的準客戶或圈內人。會這麼說是因為可以從貼文中的留言,得知是來自於對音樂有某種程度認識的人所留下的。

 

雖然花錢利用廣告等方法來吸引客戶也很重要,因為看見粉絲的反應,使得粉絲的朋友也能對自己感到有興趣,這更能讓人感到開心。因此,首先先仰賴周遭人們的協助,即使在圈內也好,重要的是讓對方成為粉絲,慢慢地來炒熱氣氛。

 

Tags: 社群行銷 利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