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社群媒體使用情況:Facebook、YouTube仍為社群媒體佼佼者

2018年05月 42079
Photo credit: Sean MacEntee on Visual Hunt / CC BY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報告指出,Facebook、YouTube仍為社群媒體版圖中的佼佼者。同時,美國18至24歲的年輕族群比過去更多元、更頻繁地使用不同社群媒體。

 


 

 
不同社群媒體呈現多元的成長面貌,Instagram從28%快速成長至35%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採問卷調查法,詢問受訪者關於五大社群媒體(Facebook、 Twitter、Instagram、LinkedIn與Pinterest)過去的使用情況。調查發現,除了Instagram從28%快速成長至35%之外,大部分社群媒體平台與去年(2016年)的調查結果相同。該調查亦指出,Facebook、YouTube為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平台,其中有68%的美國人使用Facebook。

 

 

年輕世代是社群媒體消費主力,88%青少年族群與社群媒體接觸密切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年齡是影響社群使用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據該問卷調查,有88%的18至29歲青少年族群指出自己仍在使用群媒體,而後接續為30至49歲中年族群(使用率=78%)、50至64歲中高齡族群(使用率=64%),最後則是65歲以上銀髮族(使用率=37%)。

 

此外,不同社群媒體類型,也會使用者的年齡組成也不相同。若以上述年齡區段為畫分, 最受18至24年輕族群歡迎的社群媒體排行,依序為:YouTube、Facebook、Snapchat、Instagram、Twitter。其中,Snapchat的使用人氣最受年齡影響:18至24歲年輕族群中,有78%正在使用Snapchat ,然而到了下一個年齡區間(25至29歲中年族群),使用率立刻下降至54%。

 


 

 

約75%Facebook、60% Snapchat 與60%Instagram使用者天天在線
 

 

Facebook可說是這次調查中,不僅使用率最高,同時也是最常被使用的社群媒體。74%的Facebook使用者表示,他們天天使用Facebook,甚至有51%的使用者一天登入數次。獲得高頻繁使用的社群網站還有: Snapchat(63%)與Instagram(60%)。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皮尤研究中心的社群使用報告中,Instagram的天天使用用戶僅51%。


最受18至24歲年輕族群喜愛的兩大社群媒體,分別為:Snapchat與Instagram。71%的Snapchat使用者指出他們每天多次使用; 81%的Instagram 使用者也天天造訪,並有55%使用者指出他們一天多次使用。
 

 

 

社群媒體使用多且頻繁,但放棄也非難事?
 

 

此份研究最具新穎的問卷部分,在於加入了「放棄使用社群媒體的難易程度」問項,選項從困難道簡單,依序為:非常困難、困難、普通、不難、一點都不難。報告指出, 59% 的社群媒體使用者認為放棄使用社群媒體不難, 29% 表示一點都不難。相反地, 40%表示放棄社群媒體使用不容易,只有 14%的使用者表示非常困難。回顧2014年,該研究中心的一項報告也提出相同問題,當時調查指出,28%的使用者覺得放棄使用社群媒體是困難的,另有11%覺得非常困難。

 


 

 

近日因為Facebook劍橋分析事件,隱私議題再度受到關注,社群媒體使用輪廓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改變。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社群媒體使用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何善用社群以增加消費者對產品認知、提升品牌形象,甚至維持良好互動關係,值得產業持續關切。

 

資料來源:Social Media Use 2018: Demographics and Statistics | Pew Research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