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社群網紅為數眾多 但網紅行銷未被充分利用

2017年09月 25334

美國有很多網紅(influencer),中國更多。中國的網紅--或稱市場中的關鍵意見領袖(KOLs)--很多元,代表著不同年齡層和不同的興趣。可是在中國,許多品牌做網紅行銷都做得不夠多。國際數位行銷機構MWI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喬許.史丹摩爾(Josh Steimle)與eMarketer的大衛.葛林(David Green)認為在中國的公司可能錯過了一個關鍵的行銷機會。

 

eMarketer: 美國的網紅營銷很蓬勃,中國也是嗎?

Steimle: 網紅或關鍵意見領袖的市場,在中國發展得比西方更好。

eMarketer: 在中國,網紅是否可以抓住特定族群?比如說年輕消費者?

Steimle: 中國和西方市場有一點很不一樣:不分年齡的人都使用手機。你可以在中國看到老人邊騎腳踏車邊用智慧型手機。所以中國市場的動態不一樣:網紅比較容易透過手機影響年長族群。

 

 

「很多品牌認為網紅只是一些拍搞笑影片的小屁孩。但他們都錯了。」

 

 

eMarketer: 眾多品牌與網紅的合作是不是不夠多?

Steimle: 很多品牌認為網紅只是一些拍搞笑影片的小屁孩。但他們都錯了。商業活動、特別是B2Bs [business-to-business],應該要把握機會將他們的行政管理人員轉型成社群影響者,但他們沒有。華為的CEO應該要寫文章登在富士比上、接受採訪然後拍個影片。他應該要公布他的生活和工作是什麼樣子。如果有間公司這樣做,我保證他們會賺錢。

eMarketer: 品牌不和網紅合作,會有什麼損失?

Steimle: 中國市場中有些老牌子,也有很多品牌成長得很快、消失得也很快。中國市場相較於西方市場,較沒有品牌忠誠度。那麼消費者怎麼知道自己該信任哪些品牌?如果一個牌子有知名的關鍵意見領袖支持,消費者就比較可能相信這個品牌。

 

 

「如果一個牌子有知名的關鍵意見領袖支持,消費者就比較可能相信這個品牌。」

 

 

eMarketer: 那,行銷人員要怎麼找網紅?

Steimle: 我都去微信和美拍(中國直播影片平台)找。為了找到合適的網紅,品牌也應該調查它們的目標客群,找到目標客群常使用的平台。如果有個品牌鎖定二十多歲的人,就必須了解這群人現在在用什麼平台。他們正在用的平台可能跟六個月前用的不一樣了。

eMarketer: 西方的品牌可以跟中國網紅合作來增加知名度嗎?

Steimle: 西方品牌常誤以為把內容翻成中文,就可以激起中國網紅社群的共鳴。然而,要真的與關鍵意見領袖(KOLs)合作,西方品牌必須更了解中國市場的生態系統如何運作,了解中國公司如何發揮關鍵意見領袖(KOLs)的影響力。除非融入這個文化,或是聘用已經融入該文化的人,否則西方品牌沒有辦法借助中國網紅的力量。

 

原文出處:eMarketer

Tags: 中國、網紅、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