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你應該要注意的7個社群媒體活用方針(下篇)

2016年05月 14579

與經營直接相關的數位行銷已成為重要課題,相信這一層認知已普遍為人所知。進入2016年之後,企業在社群媒體的運用上,預計也將展開全新的局面。接續上篇,本文將介紹今年在思考社群網站的活用戰略時,最後3個需要事先考慮的重點。

 


 
在擬定2016年的社群網站經營戰略時,有哪些是應該要事先注意的重點呢?在上一篇文章當中,我們已經介紹了「社群網站廣告平台化」、「必須對應行動裝置」、「消費者觀點的UGC運用」、「最佳化雙方關係的一對一行銷」4點,本篇將接著介紹最後3個重點。

 


5. 貼文內容以百「文」不如一見的角度來思考
 

2015年最受關注的社群網站當屬Instagram。一張圖片便能傳達世界觀的非語言交流(Nonverbal Communication)廣受歡迎,在日本主要以女性與年輕族群為中心,急速向外擴張後普及到整個日本社會。此外,臉書的影片貼文獲得高度反應、能夠即時共享「片刻」的Twitter短文再度受到青睞等等,「用直覺傳達」的社群網站,越來越受到重視。
 

利用影片而非文字來說故事、發表能即時刻劃此時此刻心情的訊息、將世界觀凝結在一張圖片裡等等,要更進一步充實高質感的內容,就必須要正確掌握目標受眾真正需要的情報。因此,「了解」社群用戶的行動,就變得比以往還要來得更加重要。社群聆聽(Social Listening)或社群網站數據分析,也成為必須要積極採取的策略。
 

另外,為了能夠立刻傳達訊息並獲得同感,就必須選擇成效好的平台,並且將其最佳化。


臉書於2015年5月導入文章快手(Instant Articles)功能,台灣也於該年年底正式上線,讓讀者不用點選連結前往新聞網站,就可以直接在臉書平台上閱讀報導內容。此舉一出,未來很有可能大幅改變資訊接觸的路由。也因為如此,為了使用戶讀取文章,必須分別為各媒體量身訂製標題或縮圖,做出可以立即判斷出是否具有讀取價值的內容,這種利用視覺來「刺激右腦」的方法,成為行銷當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

 


6. 應當投資在提供給用戶真實體驗
 

當內文的重要性被普遍理解、全心投入的企業也變多了之後,該如何「區分差異」成為下一個課題。2015年藉由舉辦特別限定的企劃活動,以提供消費者真實體驗的機會,把目標設定在提昇個人經驗價值的企業增加了不少,而2016年,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頭戴式顯示器「Oculus Rift」的登場,或是即將普及的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聯網車(Connected Car,車身具備通信技術功能,可以連接網路)的實體化等等先端科技的開發,將讓人把目光轉移至提供全新的客戶經驗(Customer Experience,簡稱CX)當中。


此外,利用網路連結各種物品,創造出新價值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以及穿戴式裝置如智慧型眼鏡、手錶的開發,加上智慧型房屋、家電的普及化,得以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數據,企業服務與客製化廣告,未來也將可能急速演化。要找出何種裝置、技術,能夠配合自家產品或服務提供使用者真實體驗,就必須時時刻刻留心科技的發展。
 

 

7. 通往世界的大門已開啟
 

少子高齡化造成勞動人口減少,近年日本內需的日益衰退令人擔憂,其中,訪日外國觀光客的境內消費擴張,以及如何取得如亞洲等其他新興國家的需求,以國家政策的角度來看,顯得越來越重要。

 

國內市場的緊縮已不可避免,而過去一直與海外市場無緣的服務業及中小企業,也不得不向全球性的市場求援。


在這樣的環境當中,全世界擁有15.9億用戶的臉書,以及Twitter、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網站,成為可以突破全球性戰略的出口。舉例來說,位於日本北海道、前身為新興中小企業「北の達人コーポレーション」,運用臉書廣告,只花了四個月就讓海外營業額成長至30倍,不但於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部市場上市,也成功在台灣設立了海外分部(日商北方達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j-north-farm


另外,根據日本觀光廳的資料顯示,2015年7~9月以訪日外國人為對象的問卷當中,調查了規劃旅遊時最有幫助的資訊來源(可複選),其中,強勢擠下「旅遊書」(19%)、「旅行社官網介紹」(19.3),一舉躍升榜首的選項是「部落格」(27.4%)。能夠以消費者觀點獲得共鳴的個人部落格文章,今後可能替外國人造訪國內的入境旅遊推廣,帶來更強大的效果。(*訪日外国人消費動向調査:平成27年7月~9月期間


如此一來,藉由社群網站的資訊傳播網絡,利用口碑的力量開拓全世界的時代已經來臨。首先,請重新搜尋看看自家商品或服務,可能在某個意料之外的國家中已經是熱門話題了呢。接下來,若是能夠靈活運用社群,有可能讓該話題進而轉變成需求。經由社群網站前往全球行銷的道路已經開通完成,在可連接任何事物的「高速連結(hyper-connect)」時代之中,海外市場已經不在那遙遠的大海彼岸了。


看完整篇文章之後,有什麼感想嗎?
 

這兩週,一共介紹了7個2016年在運用社群媒體時必須要注意的重點。
 

而全文的前提,其實都構築在「社群網站是運用同感來傳播資訊的媒體」之下。刺激右腦運作的視覺技巧不管如何豐富,即使是再怎麼利用彷彿超越現實的先端科技來建構真實感,若是無法產生「同感」的話,便傳達不出人與人之間相互聯繫的基本情感需求。


另一方面,由於大數據的時代到來,取得各式各樣的數據並非難事,然而只利用行動或屬性的數據資料,也無法完整了解「一個人」的全部。即使將情感或心理狀態數據化的技術仍在進化當中,由互動所培育出的使用者參與度,依舊是活用社群媒體最基本的方針。
 

2016年請主動去理解顧客,並把可以加深參與度的「互動交流」當作經線,將能夠更有效率傳播資訊的「數據」當作緯線,縱橫交織出既精美又強韌的品牌圖像,以織毯型的行銷方式來嘗試看看吧!


文章出處:smmlab.jp

 

Tags: 社群媒體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 臉書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