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臉書貼文的成效排名,擬訂新年度的經營策略!

2016年02月 22503

這次我們將要介紹如何製作臉書專頁貼文的成效排名,並找出檢視的方法,提供給各位作為新年度經營臉書的參考。
 
大家是否已經擬定好新年度臉書專頁的經營策略了呢?還沒準備好的朋友,請先回顧上一年度的狀況,再來研究該如何運用吧!


下面我們要介紹如何從資料提取舊貼文的優缺點,簡單找出經營專頁的好點子。
 

 

1. 收集數據
 

首先,從粉絲專頁洞察報告下載數據。
 

打開臉書專頁的「洞察報告」,點擊「匯出」。
 

 
點選「貼文資料」,將日期範圍設定成180天。選好想要的檔案格式後,點擊「匯出資料」來提取數據。
 


如果想要一整年的資料,只要變更日期範圍,其餘依照上述方式反覆操作即可。
 

這次需要使用的工作表單及項目如下。
 

■「主要數據(Key Metrics)」工作表
 

項目:「貼文總觸及人數(Lifetime Post Total Reach)」、「參與互動的總人數(Lifetime engaged Users)」、「負面回饋廣告總期間(Lifetime Negative feedback)」
 

■「依動作類型細分談論這個廣告總期間(Lifetime Talking About This...)」工作表
 

項目:「留言(comment)」、「讚(like)」、「分享(share)」
 

能夠瞭解貼文類型的「永久連結(Permalink)」、「貼文內容(Post Message)」的發佈日期等等,也一併留下。如果分次下載一年間的數據,請將個別的工作表合併起來。


所有的表單都有「發文帳號(Post ID)」,可以用來核對上述的資料。
 

接下來,將「參與互動的總人數」、「負面回饋廣告總期間」、「留言」、「讚」、「分享」,分別除以「貼文總觸及人數」。
 

做成如下圖顯示的項目後,就算收集完成。另外,粉紅色為新增的項目。
 

 

 


2. 製作排名


製作步驟1提取的「參與互動率」、「負面回饋率」、「留言率」、「按讚率」、「分享率」的排名。
 

操作十分簡單,只要按下每個項目的「降冪排列」即可。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是否有推廣成效良好的貼文也參雜在其中。這會與只包含自然生成(organic)的數據有所不同,請小心讀取。或者,也可另外製作其他的排名。

 


3. 研究分析並加以活用
 

接著,請依照排名來分析「哪裡好」、「哪裡不好」。
 

製作以下項目類別的排名之後,研究應該思考的方向。
 

■參與互動率
 

此項目的數字越高,代表貼文得到的回應越多。請想想其中引發讀者興趣的因素是什麼。
 

參與互動包含了貼文被點擊的次數,因此,在此可以看出收到讚的次數不多,但實際上互動很好的貼文。
 

■留言率
 

相對於得到讚或被分享,讓粉絲主動在貼文上留言的難度比較高。請思考如何寫出讓人不自覺想留言、可以打動人心的貼文。
 

■分享率
 

當貼文可以觸動人的感情、滿足自我表現的慾望,或是讓人覺得有保存的價值時,文章就容易被分享出去。
 

原因到底是來自於圖片還是文章內容呢?請找出讓人想要分享貼文的要素。
 

■負面回饋率
 

此數值如果偏高,表示該貼文有可能給讀者不舒服或是厭惡的感受。請確實回過頭去檢視是哪個部分出了問題,並且避免未來再發生相同的情形。
 

 

從舊貼文來思考新年度的方向
 

瞭解「哪裡好」、「哪裡不好」,並重新調整之後,就可以思考未來的方針。
 

把做得好的部份當成新的目標。比如,可以嘗試將反應度高的貼文發展成系列型的企劃,每次只要稍微變更一點內容的導向即可。
 

反覆回顧,腦中自然就會浮現來年想要挑戰的目標。請務必參考上述的方式,來思考如何展開臉書專頁新年度的新方向。

 

文章出處:smmlab.jp

Tags: 臉書 facebook 貼文 新年度 經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