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群行銷案例:正是因為「利基」市場,社群運作才得以奏效!(I)

2015年04月 7123

 

想要利用社群,來成功呈現在日常生活中,出場機會鮮少的偏門商品!想要增加新客群應該怎麼做?你提供的是何種商品或服務呢?

 

一般人不太容易理解的「偏門」或「專門」的商品,或是被認為是門檻太高難以接近的服務,相信大家身邊都有在日常生活中,沒有什麼出場機會的商品吧。即使開始使用臉書粉絲專頁,「該如何呈現商品或服務呢?」、「該從何著手來開拓新的客源…」等,懷抱著這些疑問的人是否也不在少數呢?

 

不過,事實上正是這種「偏門」的市場,有更多可以活用社群特徵的面相!若是活用社群,有可能從「偏門」商品的核心粉絲群,來喚起至今對該領域沒有特別興趣的朋友。也就是說,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是有可能觸及到以往不太容易遇到的對象( 潛在客戶)。

 

另外,在過去所局限住「框架」的行銷市場中,無法完全表達自家公司魅力的商品,也能透過社群媒體中豐富的表現方式來發佈,甚至能夠直接向消費者傳達。     

 

i-Buzz口碑研究室將在未來幾週,為各位介紹3個善加利用社群特色,成功地喚起新客層需求的日本臉書粉絲專頁,希望能為社群應用注入新的想法!

 

 

黑豆屋/菊池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首先我們要介紹黑豆屋的臉書粉絲專頁。

 

此專頁以黑豆當做題材,成功地打開貼文內容的廣度,而從粉絲專頁中,不經意流露出負責人的人格特質這點,也是我們認為其擁有高人氣的理由之一。

 

 

 

 

不從商品開始談起

 

黑豆這種食物,對多數人來說並非每天都會食用,也就是說,在食品當中算是比較偏門的商品。因此,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要讓現在(或過去)對黑豆本身沒有興趣的人開始對其產生興趣,是公司的首要之務。

 

①黑豆屋利用人人廣為接受的『健康』為著眼點,來發佈黑豆的貼文內容(左)。用這種健康話題來引發興趣,並且順勢突顯黑豆的存在,這種手法相當高明呢。對偶爾食用的人來說,突然被滿滿的黑豆話題淹沒,可能會讓人覺得厭惡。然而黑豆屋會偶爾穿插一些與黑豆無關的貼文(右)這點,也是想要大家留心的部分。

 

 

 

②另外,黑豆屋也會發佈『黑豆水效用』的貼文。在此貼文開頭中「對白頭髮和掉髮的效用」,針對某對象的課題,做強而有力的揮擊。而且,最終亦是傳達出了黑豆,同時也是商品的價值。

 

 

 

即使貼文在動態消息中,沒有讓對方感覺到與自身相關,就不容易被讀取的情況下,要如何編輯出讓讀者感同身受的內容,才是勝負的關鍵。

 

而且,若將文章系列化,對行程安排或是撰寫貼文來說,也會相對輕鬆許多。

 

 

以日常生活當做題材讓人感覺親近

 

以日記的形式得以窺見製造過程等『內幕』的貼文(左),與聊聊日常風景的話題讓人感覺親近的貼文(右),黑豆屋的粉絲專頁以此模式來編輯貼文。

 

 

 

上述不論何者似乎都能夠拉近與粉絲心中的距離呢!

 

 

以「具體的使用方式」來推動購買

 

分享食譜在食品分類的臉書專頁中,是相當常見的主題,卻同時也是商品購入的時機,或提供購買動機之處,因此十分重要。但是,若不能夠看出自家商品特徵的話,很容易被淹沒在其他多如牛毛的料理照片中,因此需要特別小心。

 

 

 

用企劃活動的橋段來炒熱氣氛

 

像「黑豆之日」等與商品有關的日子,必然得先行掌握。另外,像是新年的問候等等也很重要。粉絲對季節性橋段的反應熱烈,因此可不能錯過這種好機會。

 

 

 

銷售時確實宣傳

 

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宣傳的話會被討厭…有這種想法的人不少吧。事實上粉絲對宣傳也有望之生畏的傾向。但是若是因需求而做的話,會是相當有助益的情報。錯失銷售時機是很吃虧的事,所以請確實做好告知的動作吧。

 

 

最後,這個臉書專頁能夠炒熱粉絲頁全盤的氣氛,很大的因素是針對各種心理狀態的使用者,所相應的貼文內容。而且,也歸功於那不時流露出經營者的人格特質。謙遜的姿態和細心地回覆留言等等,使粉絲抱持著好感,這正是粉絲專頁擁有高人氣的秘訣。

 

原文出處  smmlab

 

Tags: 社群行銷 利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