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請注意,提高社群媒體參與度的三個心理學法則

2016年05月 15668

你的社群網站夠吸引人嗎? 想知道怎麼樣吸引更多的觀眾嗎?
 

一個成功的社群媒體要能將資訊傳達給目標觀眾並引起共鳴,在本文中你將會學會如何掌握網友的心理偏好PO出好文章。
 

 

 

秘訣#1 挹注一個慾望給讀者

 

獲得諾貝爾獎的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在「快思慢想」一書中分享了他的看法:「最少心力法則(The law of least effort)」代表一件事情如果有多種達成目標的方法,人們會選擇最省腦力、最不用動腦的方式來完成,因為要同時進行兩件不同的活動是很耗費心力的。
 

因此,要將這個概念運用在社群媒體上,傳達的訊息內容必須盡可能地簡單明瞭。
 

從以下例子中,GetResponse(E-mail電子報行銷系統)看準了品牌希望讓讀者感覺與企業有真實互動的機會,為了達成這個目標,GetResponse建議企業應該運用以下兩個策略:

 

 

策略1:刺激需求
 

如果你希望讀者閱讀時能感覺到好像真的在跟人對話,發文就必須要傳達出”Want想要”的概念,激發讀者的大腦好讓他們相信自己也能做得到。

 

策略2:觸動人心
 

GetResponse將“7 Strategies to Give Your Email Campaign a Human Touch(七個成功觸動人心的電子郵件廣告策略)”的文章連結置入Facebook中,用簡單、直接切入主題的方式,讓客戶覺得這個方法能夠很容易的透過mail接觸到想要的顧客,進而解決了他們的問題。

 

*概念重點:
 

網友訂閱電子報主要用意就是希望能夠方便、有效率地在短時間內吸收想要的資訊,除此之外,若你的內容能夠讓讀者覺得自己也能做些什麼,或許可以得到更多的訂閱數。

 

 

秘訣#2 吸引求知者

 

沒有什麼比一個理由更吸引人!在著名的全錄影印機案例中,Ellen Langer和同事進行一個簡單的實驗,測試「當試圖插隊影印時,人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實驗的結果發現,當她越常解釋為什麼急需插隊時,人們禮讓的次數反而越多。

 

同時,在文章中適度的放入“Why?”這個字,可作為觸發讀者好奇心的動機,讓讀者想要更進一步地尋找答案,擔任Stone Temple Consulting的Eric Enge示範了很好的例子,先在粉絲團中放上「為什麼”搜尋引擎最佳化”這麼難?」的文章連結,吸引好奇的網友點閱到目標的社群網站上。

 

 

若你還不曾想過同樣的問題,也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搜尋引擎最佳化”這麼難?」,Eric只是提供一個簡單的問題就成功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因為他給讀者期待以及觀看五分鐘短片的充分理由。

 

*概念重點:
 

傳達給觀眾他們想要的內容,使得讀者透過你的發文得到想要的答案、觀看品牌的影片或試用產品。

 

 

秘訣#3 因害怕錯過而點擊進入

 

擔心自己被排除在外!這是人的本性。人們希望能夠隨時掌握各地的動態並身歷其境,若不點擊進入網頁擔心會錯過一些可能有利的資訊。例如,有機會參與同業交流的一個重要場合,你可能會因為害怕錯過任何有利於公司的商機而被迫參加。

 

透過良好的社交場合,你可以在網路上建構出新的事業版圖與長遠的合作關係,也可以參加學術研討會增加專業性,這樣吸引人的機會若不參加可能會失去企業曝光與行銷的契機。或許你的企業規模不大,但盡可能地提供一些創作、片段內容、產業報告等,讓網友能了解公司的產品與服務,無論用什麼樣的形式呈現,最重要的是要讓讀者參與企業的活動。

 

 

當你成功地讓讀者參與其中,就會發現自己在提升社群媒體參與度上有很大的突破,別錯過任何一個吸引觀眾的機會,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品牌的任何訊息。

 

上述提到的內容都跟”提升參與度”有關,你應該開始將這些技巧融入在品牌的行銷策略中,因為當觀眾的參與度越高,你的一舉一動對他們而言就更加緊密重要,如同為品牌創造出一種與讀者密不可分的關係。
 

概念重點:

 

找出對讀者有價值的訊息讓他們完全不會想要說”不”,而是”我願意”。

 

看完上述的文章後,你知道成功的品牌能夠得到讀者多少關注與參與感嗎?不妨透過以下的幾個問題來自我檢視,並開始試著將這些提升社群媒體參與度的心理技巧應用到內容中吧!

 

1.    是否曾試過利用一些心理原則來發佈文章呢?
 

2.    是否在尋找一個能夠增加網友參與度與對話的方法? 
 

3.    什麼樣的心理戰術對品牌知名度提升有幫助? 

 

原文出處:socialmediaexaminer.com

Tags: 社群媒體 社群行銷 參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