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視訊直播」 幫你將創意變生意

2016年12月 13281

「Live視訊直播」是當前最吸睛的社群媒體工具。不論是想為粉絲頁拉攏人氣的粉絲頁經營者,或想跟顧客分享產品製造過程,甚至推廣新產品的大小品牌,Live直播都讓你與粉絲同步分享感動。


本篇文章將以實際案例介紹小型商家們如何使用Live直播,以增進與顧客之間獨特又緊密的連結。
 

 

 
選擇Live視訊直播的理由


Live視訊直播是目前最受粉絲及消費者歡迎的社群分享內容。日前一位媽媽買下星際大戰丘巴卡面具後,興奮地透過Facebook實況轉播開箱文,沒想到竟然成為2016年最夯的網路影片。推特所屬的直播社群軟體Periscope,平均全球每日被觀賞的影片長度總和就高達110年。Facebook上的實況轉播內容也比預先錄製再上傳的影片獲得高出十倍的留言數。


品牌若能學會把Live直播當作行銷利器,便能使粉絲及顧客不停回流,並期待看到更多的影音內容。

 

#1: 「到底怎麼做的?」分享令人 WOW!的產品製作秘辛
 

既然社群平台已經開放視訊直播給所有用戶使用,為什麼不試著用新方法推廣獨一無二的品牌故事?
 

澳洲「完美巧克力」(Perfection Chocolates)公司的創辦人John Kapos,綽號「巧克強尼」,他善用Live直播即時且互動性高的特徵,在Periscope上直播巧克力的製作過程,並在直播中回答粉絲的問題,直接將顧客帶入巧克力的魔幻世界。視訊直播也消除地理上的限制,讓遠在地球另一端的粉絲們也能夠零時差地追著品牌跑。
 


▲「巧克強尼」在影片中公開巧克力的美味製程,讓社群用戶們紛紛失手下單


像Live直播這類的傳播工具能將社群行銷直接整合到品牌每日的商業運作中。


各行各業的師傅們若想要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可以在Facebook Live或Periscope上展現自己工作時的神乎其技。比方說,烘焙師傅能將裝飾結婚蛋糕的過程變成蛋糕達人秀;房地產仲介可向潛在買家們展示一幢幢可遇不可求的絕美物件;高爾夫球場則可以提供現場連線,請高爾夫球高手提供球友們各種技術建議。使用Live直播的創意無限,就等著你來將所有的可能性一一實現。
 


▲Magnolia烘焙坊在Tasting Table專頁上直播,教粉絲們如何製作他們最經典的螺旋糖霜

 

品牌透過Live直播活了起來,還能在社群平台上與用戶直接面對面溝通,這種傳播方式不僅更貼近人心,也讓品牌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生冷印象。
 

在人人都是社群高手的社會裡,要讓消費者注意到品牌,已經不能只靠一張名片或一本電話簿。透過Live視訊直播,品牌可以與消費者建立更深刻的連結,並將品牌故事與商品背景更全面的推廣給消費者知道。當你還固執地猶豫不決時,你的競爭對手早就在直播平台上載歌載舞地吸引消費者目光了。還在等什麼呢?趕快打開攝影機吧!


#2: 新產品發表及活動推廣
 

沒錯,當有新產品推出時,一張完美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但影片的影響力又更上一層樓,而Live視訊直播就是你手上的王牌。不論品牌大小,都會在Facebook Live及Periscope上與廣大的網友們分享推出新產品及活動的雀躍心情。
 


▲透過Facebook Live發表全新的完美逸品,讓粉絲們興奮地尖叫!

 

多力多滋推出全新的玉米脆片口味「輪盤」,神秘的輪盤口味究竟吃起來如何呢?多力多滋在Periscope上隨機挑選粉絲們試吃新產品,並與全世界分享他們的試吃反應。這麼刺激的遊戲,讓全球粉絲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輪盤」口味的爆發力自然也不脛而走。
 


▲Periscope幫多力多滋的「輪盤」新口味衝出驚人的網路聲量

 

美國的一間兒童書店「Pufferbellies Toys & Books」也在Facebook上透過直播的方式介紹他們的新書與新品。在復活節假期時,善加利用了Facebook Live實況轉播「開箱文」,約有2500人次的觀賞次數,更有消費者在留言中詢問購買資訊。小型商家們只需下點功夫構思影片內容,就可以產生很大的效果。
 

而書店的合夥人Erin Blanton表示,Facebook Live視訊直播不僅幫書店吸引更多消費者,也直接提高了書店的收益。


「幾年前,我們只需要在網路上分享圖片或一般的影片,就可以吸引消費者前來購買,但現在這些方式幾乎都不管用了。所以當我發現Live視訊直播能夠引起這麼大的迴響時,我非常高興。能讓商品有機會被看見,真的很棒」。
 

復活節的開箱直播究竟有多大的影響力?Blanton告訴零售業專家暨顧問Bob Phibbs,說影片中介紹的商品及書籍幾乎全數銷售一空,而這就是實況轉播的魅力。


使用Facebook Live直播重要消息還有另一個好處-聚焦廣告(Targeted Advertising)。品牌可以邀請適合的潛在消費者們接受你的實況轉播通知,不僅能替未來的Live直播增加人氣,還能針對特定客群投放廣告。
 

在為品牌及商品做Live直播時,商品的露出是絕對必要的。不然觀眾們會很困惑,不確定影片的主題究竟是個人秀,還是在替某件商品做宣傳。


#3: 讓觀眾身歷其境的「現場連線」
 

攝影工作室Frameable Faces也是Periscope的信徒。攝影師Ally及Doug Cohen在Periscope上與來自全世界的用戶們聊天,並展示他們的工作室。
 

 
▲Frameable Faces固定時間在Periscope上與粉絲互動

 

除此之外,他們每天會到各個有趣又特別的地點攝影,並實況轉播整個工作現場及攝影過程。他們每天的Live直播漸漸發展成非常受歡迎的早晨節目。Frameable Faces工作室也了解,要鞏固一定數量的收視客群,必須先建立起系統與規則。因此他們規劃了一系列的直播節目時間表,讓粉絲們能準時收看。


下面這張圖就是FrameableFaces工作室在Periscope上的直播時間表:
 


根據粉絲的特徵與需求,規劃一張節目表


Doug表示雖然目前依然很難量化Live視訊直播為工作室帶來的經濟效益,但確實有人因為收看了Periscope上的直播,而成為他們的顧客。Live視訊直播能強化既有消費者的體驗,加深顧客與工作室之間的連結,消費者甚至會將這份感動分享給自己的家人與朋友。


「網路直播確實讓我們在當地及全球各地都小有名氣,而且我們相信它的影響力是長遠的。Periscope及Facebook Live的用戶數量正持續成長,而這表示未來會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Frameable Faces在Live直播策略上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從無到有,Frameable Faces的粉絲數每天都在成長,目前已經累積4000多名,當他們成為Trending List上的成員時,追蹤人數隨即暴增到兩萬人次以上。Doug認為他們成功的祕訣在於固定時間放送Live直播,並積極與觀眾們互動。
 


▲固定的直播節目表與即時的互動,可以幫助品牌在Periscope上增加人氣

 

品牌並不需要每天都在Facebook或Periscope上進行網路直播,重點是建立規則與可預期性。就算一個星期只有一次的直播,品牌也要讓粉絲知道哪一天可以收看節目,才能建立收視群。品牌不妨在各種時間試驗直播的效果,找出最適合目標收視群的時間點,以達到最佳效益。
 

Summit.Live的創始人Ryan A. Bell說:「為視訊直播規劃節目表,就像擁有電視頻道一樣,他們用最聰明的方法建立起自己的節目,而且觀眾也因此感受到直播者的用心與誠意」。
 

擁有廣大追蹤人數的大品牌或是名人用戶,或許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實況轉播,也能獲得一定的收視數,但對於大多數的小型商家或新品牌而言,必須慢慢建立收視群。
 

小品牌們若沒有固定的節目表,就隨意地在任何時間點做Live直播,收看的人可能了了無幾,也許是不小心點開來看,或甚至根本沒有人收看。提供一份節目表,能讓粉絲們有足夠的時間準時收看你的直播節目,也能吸引到真正有興趣的觀眾。而你在鏡頭前也會更自在,不會Camera shy!
 

 

結語
 

Live視訊直播是當前最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工具,但許多小型商家及品牌經營者卻還裹足不前。社群平台的兩大龍頭Facebook及推特都已經傾全力發展Live視訊直播的各種可能性,用戶人數也成直線成長。現在就加入直播的行列,一起將人潮變錢潮吧!

 

原文出處:socialmediaexaminer.com

Tags: 社群媒體 Facebook 臉書 社群行銷 目標受眾 Live 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