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粉變幫推!專家:找出TA打造VIP

發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文章瀏覽數:1626
關鍵字:TIPRA國際公共關係協會iBuzzPRTech

由國際公共關係協會主辦、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公司策劃協辦的「2021 PRTech公關系列論壇」第四場「PRTech的社會議題行銷-以科技打造公眾溝通新管道」,1月20日下午台北市信義誠品視聽室舉辦。主辦單位因應防疫現場隔座入座,同時直播線上聆聽。國際公共關係協會數位發展組常務理事吳春城開場表示,現代企業已沒有單純的商業行銷,所有的公共溝通都在這樣的大環境裡做分眾溝通,公關科技也必須透過社會議題行銷讓大眾共學共好。

 

現代科技撼動過去官方的公領域,也介入自己的私領域,這塊重疊區域,樂高渥克公司執行長郭慶輝表示,就是德國哈伯馬斯認為的「公共領域」。現代科技「開啟參與式傳播的全新疆界」,如何在新媒體時代掌握數位敘事,運用參與式傳播改變議題政策推廣。郭慶輝舉非營利組織,運用數位敘事搭上寶可夢風潮出版「海廢圖鑑」說故事,讓企業響應減塑行動的成功案例;或拍攝空污紀錄片在YOUTUBE串流反空污的小短片,引發關注授權媒體運用,又產製幾百則關注,改變過去傳播路徑方式,善用數位敘事讓參與式傳播成功,影響力更深更遠,成為一個強大公關武器。

 

好的公關策略也要好的議題管理加上科技。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創辦人暨執行長陳丕舒,以「品牌如何運用議題打造社群關注度」議題,說明運用輿情數據新技術幫助企業社群聆聽找到最佳行銷策略。陳丕舒表示,政治氛圍社會變動議題也不斷滾動,企業品牌價值隨著不可預知的風險當中起起伏伏。打造穩定的行銷策略,必須依靠持續不斷精進的技術來鎖定受眾。以時下每個人人手一機,龐大訊息量讓受眾對議題仰賴關注。從輿情聲量新技術分析來可以協助企業,從熱門議題中找到關鍵群眾(圖1),分層、分齡、分眾、分地區,針對不同人口的喜好投其所好,關鍵行銷。

 

圖1 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AI議題類聚

 

現代科技來臨,過去行銷習慣媒體形勢先決,但現已漸被消費者體驗先決所改變。LINE台灣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創新策略經理許伯任「用科技,創作媒體溝通環境」說明科技發展,讓溝通管道不自拘泥於固定形式。許伯任特別舉日本福岡市為例,利用官方帳號提供市民口罩資訊及藥局位置;訂閱專屬客製化的情報通知,量身客製市民出沒地區及想獲知得情報類別隨時調整(圖1)。透過一個官方帳號把個人所有資訊串接起來,提供專屬訊息強化個人體驗,創造屬於自己的媒體溝通環境。

 

圖2福岡市官方帳號提供市民專屬訊息

 

數位社群滲透方式已是全方位行銷無法阻擋。戰國策傳播集團資深總監陳效天特別以「數位CRM技術於商業服務上的應用」議題,說明利用顧客資訊需求下載app或line、官網或建立登入帳號後,透過顧客數位足跡導流之後貼標籤,蒐集、分眾後與顧客做溝通。尤其line可以個人化、客製化、訂閱制,利用一對一傳遞訊息,製造最佳互動情境,深耕顧客價值就能優化品牌形象。

 

製造最佳互動情境的參與式設計平台,也能善用在公部門推動政策上。典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雅惠,特別以「參與式設計平台在公部門政策溝通及規劃的應用」,說明公部門如何利用參與式平台,定期跟政府粉絲互動、聽取他們的意見。讓粉絲參與政策擬定產生很大的認同感,對政策有感成為政策推動的重要種子。楊雅惠同時再以檯燈設計業者,利用參與式設計行銷商品,不斷詢問粉絲建議:該開發哪種模組?主打哪個訴求?宣傳照該用哪張?將消費者帶進設計過程。不管是公部門政策推動,或是企業商品行銷,在參與式設計的過程中民眾角色轉變,這些目標受眾也成為忠實鐵粉成為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