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協會年度論壇最終場】透過社群再行銷 洞察更多潛在消費者商機

發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文章瀏覽數:518
關鍵字:TIPRA國際公關協會事件行銷運動標籤行銷圖像分析

10月30日由TIPRA國際公關協會舉辦在資策會科技服務大樓的「品牌後燃效應: 透過社群再行銷,強化粉絲忠誠度」講座圓滿結束,會中邀請到公關協會數位發展組召集人黎榮章、驊采整合行銷總經理司沛涵、i-Buzz Research 數據分析總監葉凱凌、恩克斯網路社群總監陳漢翔、MMdc關鍵數位行銷首席數據長吳天元、AsiaKOL亞洲達人通創辦人陳丕舒,與來賓分享大數據分析、運動行銷的轉型趨勢及社群擴散策略三大重點,並以運動項目為例,公開運動行銷相關策略。

 

 

新經濟的數位思維 開啟事件行銷2.0

 

本場講座開場致詞,由公關協會數位發展組召集人黎榮章引言,現在的企業多樣貌特性,不如過去容易被歸類,且多數以數據驅動業績成長及用戶體驗為出發點,取代以產品製造主導的企業。

後疫情時代下,若運動產業缺乏數據思維,恐怕越難提供好的服務和解決方案給客戶,本場次希望能透過事件行銷2.0系列論壇的數位革新概念,提供布局未來營銷方向的公關、品牌行銷人不一樣的行銷思維,創造更多潛在商機。
 

 

「後疫情時代」的近未來 運動產業仍為顯學

 

驊采整合行銷總經理司沛涵指出,現今無論男女均注重健康養生,更因社交而養成運動的習慣,可知市場現況中,消費者多從「動機」出發。從運動賽事型態分析,運動行銷過去運用的斷點式行銷,現今占比已降至15%,目前各大指標性賽事如台北馬拉松、田中馬及品牌路跑,多透過「公關+口碑行銷」將賽事效益發揮至最大。

最後呼籲各賽事單位需聚焦客戶關係管理(CRM)的經營,甚至可著手製作官方APP,並搭配大數據的消費者分析並用,發展O2O虛實整合的體驗行銷,創造品牌與公關公司的雙贏。
 

 

掌握「夯運動」 品牌們從這裡切入消費者痛點

 

i-Buzz Research 數據分析總監葉凱凌表示,2020年網友們參與最多的是「健身重訓」與「戶外活動」,戶外活動中「登山」亦因疫情影響逐漸攀升。同時,現今的消費者運動情境,助長了「健身房」、「運動手錶」、「影音軟體」、「健康食品」及「運動用品」的產業發展。

最後,總監現場分享三大重點於未來行銷策略上思考:如飲食沒有強勢品牌出現,相較於健身與健康,與追求身材的消費者溝通可能更加有效; 現今消費者多透過監測工具與比賽掌握運動成效,不論是個人成長或是自我展現需求,專業的監測工具相當重要; 除了常見的運動青年,長輩、銀髮族的運動需求來自於健康管控、且與上課帶來的人際互動、社交資本有關。
 

 

徵件行銷拓客群 找到戰友共創品牌曝光 

 

獎金獵人社群總監陳漢翔表示,傳統運動行銷在賽事進行中能達到高峰,卻總是同群老面孔,若能在賽事前中後持續產生動能,將有機會拓展更多潛在客戶。

首先須點燃TA的競爭意識,讓新興消費者願意靠近運動場域,像是透過「徵件行銷」藉徵件引導使用者深入了解品牌或產品、讓原本無交集的群體跨界,再透過合作各方面專才,活用創作者內容,能有效增加品牌知名度與價值,而獎金獵人的優勢,便能彙整貼合需求的資料庫,串接GA後台,讓客戶直接掌握最真實數據。
 

 

經營忠誠粉絲與顧客關係 從標籤行銷看的見

 

MMdc關鍵數位行銷首席數據長吳天元指出,透過行為標籤可清楚找到客群輪廓,但當消費者為多元性複雜組合,人工方式分析將變得繁雜且耗時,除透過大數據外,結合以人為出發點的「厚數據」,能試圖還原每個行為的脈絡,將更有效掌握消費者行為。

數據長分享,蛋糕廣告使用情侶的搭配有感度高達60%、親子32%、閨密僅27%,同樣的,運動產業也能運用行銷標籤,透過數位分身資料蒐集,票卷歷史資料及場地內消費資料,落實後續行銷方向。最後引用臺灣流通教父徐重仁「市場不會飽和,只是重新分配」名句做結,表示隨著顧客不斷進步,經營事業的方法也要與時俱進。
 

 

觀察競品、洞悉消費者 「圖像分析」成社群行銷得力助手

 

AsiaKOL亞洲達人通創辦人陳丕舒透過圖像分析技術,分享2020夏天KOL運動休閒風格比例最高的圖片為「踏青」,其次為「衝浪」,透過Facebook、Instagram與網路可輕鬆瀏覽品牌相關數據,無須再人工挖掘圖片。

圖像分析如何輔助行銷,讓品牌持續後燃?陳創辦人說明,AsiaKOL的圖像AI除了協助品牌識別網紅、微型網紅的內容,尋找品牌大使,還能透過圖片分類找到消費者如何使用及展示商品,做為廣告靈感或是UGC廣告。除以上優勢外,圖像分析還可達到找尋仿冒品、觀察競品聲量、衡量活動贊助效果等目的,AI並非取代人,而是輔助人解決問題,唯有在我們問對問題的時候,才能更精準發揮最佳效益。

 


 

事件行銷2.0系列年度論壇透過三大熱門產業:時尚精品、酒類品牌及運動賽事,分享在數位浪潮的推動下,各大產業如何活用事件前中後的行銷與曝光,串聯轉型策略,開拓更廣的客群與商機。

若對本系列論壇有任何想法與興趣,歡迎您與我們聯繫:https://www.i-buzz.com.tw/user/contact/
 

【直播線上看】

運動專題講座(上半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7tMWGBh9uE

運動專題講座(下半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Wmp5s7Cw

【2020運動賽事】 口碑市場觀察報告,立即點我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