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 家电产业品牌 大陆市场网络声量洞察报告|中國產業報告

發布日期:2019/06/01
數據期間:2019/05/01-2019/05/31
文章瀏覽數:803
關鍵字:家電小米空調冰箱

家电市场新产品频出,小米也有几样产品受到关注,i-Report艾瑞普中国 近日监测的《 2019年05月 家电产业品牌 大陸市場網路聲量洞察報告》,针对大众对大大小小家电的品牌、产品的讨论,进行了分析。

 

一、资料来源:

 

 

论坛是目前精华产业最大的声量来源,百度贴吧_电脑数码_数码家电、家电维修_维修论坛_电视技术、家电维修_维修论坛_制冷技术、百度贴吧_家电品牌、家电维修_维修论坛_电子家电等频道,Top5的频道集中了绝大多数(82.8%)的声量,共计9361。

 

二、产业分析:

 

1. 品牌

 

 

1.Top20品牌口碑数为 11,858;Top20品牌平均口碑数为592.9。

2.口碑排名第一者为海尔;排名第二者为格力;第三名为海信 。口碑数均在1000以上,约为Top20品均口碑数的2倍。

3.口碑排名第一品牌海尔及第20品牌夏普,口碑量差距为1123笔,约是12倍之多。

 

 

海尔、格力、海信前三名品牌占有1/3的声量;前十名品牌则是拿下78.4%的产业声量;排名在十名之外的其他品牌声量占比为21.6%。本次并没有出现口碑量特别突出的品牌。

 

 

(X轴):品牌口碑数
(Y轴):日期
气泡高度:口碑数
气泡大小:覆盖的频道数

从气泡来看:

海尔每日的声量和覆盖频道都较多,且相对稳定,在下旬有一个口碑量的明显增长;格力声量排到第二名是源自于5月下旬的口碑增长,其余时间表现一般;海信的口碑增长则主要集中在下旬,在上旬有一个很大幅度的增长,但维时较短。

 

2.产品

 

 

 1.Top20产品总口碑数为509;Top20产品平均口碑数为25.45。

2.前十名的产品在口碑平均线以上,其中有五个为小米品牌的产品。

 

 

前五名产品(小米-洗衣机、海尔-LD32U3100、康佳-LED32M2600B、小米-电视4S、康佳-LED50U60)占有近1/2的总声量;其中第一名小米-洗衣机占了总声量的16.5%。其他产品提到的声量差距并不大。

 

 

品牌口碑与产品口碑相关性: 所有品牌PBI(该品牌的产品总声量/品牌口碑数)均值(绿线)为6%,小米的品牌与产品关联度最高,达29;紧接着是创维和康佳,均在10以上;其他产品均在10以下,格力、美的和索尼的关联度最低,人们在讨论品牌时不会提到产品。

 

 

明星产品:

明星商品口碑数:品牌的TOP1产品口碑
明星商品PBI=明星商品口碑数/品牌口碑数

声量Top5的品牌明星产品(声量第一的产品)中小米的明星商品口碑量达到了87,接着是海尔和创维(分别位列品牌讨论度第一、四位),可见小米虽然整体口碑量一般,但是在明星产品这一方面有着打出了优势,成功地推出了热门产品。

 

3.特性

 

 

 消费者对于家电行业的关心点主要集中在:产品特性与服务。也就是产品本身品质和品牌服务的优劣是消费者主要的关注点。

 

 

 消费者最关心的关键词集中在: “智能“、“维修”、“液晶”。其中维修和智能的口碑数最高,达到了917和813。

 

<1> 服务相关:

 

 

 前三名是 “维修”、“售后”、“师傅”。其中“维修”以813的声量排名总关键词第2位。

 

 <2> 价格相关:

 

 

 汽车行业的产品性价比整体偏向于较好一方。

 

<3> 偏负评价:

 

 

 集中于家电有“故障”,其他主要是:耗电、质量和维修方面。

 

<4> 偏正评价:

 

 

 第一第二名是“创新”和“稳定”,都是产品特性相关评价,后续主要集中在:外观和质量等。

 

正负评价比

 

 

(X轴)口碑数:品牌的口碑数
(Y轴)评价比:品牌的,(正评口碑数-负评口碑数)/(正评口碑数+负评口碑数)
平均线:所有品牌口碑数均值、所有品牌评价比均值

1. 所有品牌评价比均值(绿线)在0以下,产业评价为负面。

2. Top10品牌中:小米、海信、索尼的评价比在0以上,保持正面评价居多;海尔的正面评价数和负面评价数相等。其余品牌的负面评价均大于正面评价,其中美的的负面评价最多。

 

 <5> 渠道相关:

 

 

 电商平台京东拔得头筹,其余渠道的厂家、家电综合店、淘宝等均占据一席之地。

 

<6> 商品特性:

 

 

 “智能”、“液晶”、“空间”三项最高,说明目前家电的讨论焦点在于产品的科技含量。

 

<7> 消费需求:

 

 

 “高端”、“环境”、“健康”。消费者需求体现家电性能为:高端、健康、节能;价格方面:性价比高;主要使用范围:家用。

 

<8> 营销相关:

 

 

 主要营销活动:特殊节日赛事(奥运等)、品牌日、家电下乡;营销手段主要是:以旧换新、价格战。平台主要是在电商与微信。

 

 

      本月Top50特性关键词中,与上月相比,涨幅最大的是:互联网、空间、液晶、智能、售后、维修、故障、创新、高端、环境,其中涨幅最大的Top3关键字为“维修”、“智能”、“液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产业设定:家电

品牌:本次报告一共覆盖108大家电品牌。

搜寻频道:News(77)、Article(58)、Blog(4)、Forum(784)、Wiki(1)共计924个来源频道。

产业热词:观察网友用字并依据搜寻结果排序。

时间:2019/05/01~2019/05/31

搜寻词汇:以品牌作为基础进行与关键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