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大解封!專家分析親子出遊必備三寶 助攻銷售量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12日
文章瀏覽數:302
關鍵字:旅遊親子母嬰大數據講座

 

▲12/2(五)i-Buzz大數據高階講座由多位講者帶來豐富精彩內容

 

國內疫情鬆綁,國門邊境更是大解封,寶爸寶媽們想帶孩子出門旅遊的心蠢蠢欲動,但,所有母嬰品牌們的行銷策略都準備好迎接這波購買潮了嗎?i-Buzz自四月疫情升溫後,睽違數個月,終於迎來與客戶和產業夥伴們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於12/2(五)以「母嬰產業」為題,舉辦「大數據高階講座:全面掌握品牌行銷關鍵指標」。四位講者輪番上陣,為講座帶來精實的數據分析。

 


▲i-Buzz Research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黎榮章分享策略三層次

 

i-Buzz Research作為台灣第一家大數據公司,擁有前瞻性眼光,創辦人黎榮章與大家分享策略的三個層次,從頂端總體策略(企業、集團營運方向),第二階層事業策略(年度社群計畫),到最基礎功能策略(品牌社群創意與產品口碑管理)都能運用各種手法替企業品牌全面分析。他強調策略構思不能只看到現況更要考慮未來,除了檢驗目標達成的水準,也需找出環境、條件的前提以及研究變化。在訂定未來目標時,需要清楚的前提假設,一條龍式的策略構想i-Buzz都能透過數據分析工具能協助客戶完成。

 


掌握千禧爸媽 數據曝品牌與電商合作提高曝光量


在劃下策略目標時,每個品牌都想套牢消費者的心,但要擁有穩固的品牌形象,首先要從「品牌調查」起穩紮穩打。鄉民研究所數據管理顧問李依旋以社會、經濟、科技面探討母嬰產業。她利用網路輿情系統調查發現,近五年新生兒下滑,產婦年齡從2017平均年30.8歲至2021年平均31.2歲,並且品牌應掌握30-39歲千禧世代媽媽族群。她也發現因應台灣育兒政策,男性申請育嬰價人數增加。因疫情生活,除了物價指數創新高外,數位生活也隨之普及,近五年國內零售業網路銷售額成長25%,2022電子支付帳戶使用人數達1857萬人。在多變的環境下,大數據能引導品牌擬定正確的策略。

 

▲鄉民研究所數據管理顧問李依璇提出網路輿情系統與一般市面數據報告的不同

 

數據顯示,三大育嬰品牌Chicco、Joie、Combi積極經營自家粉專與電商粉專合作提高曝光量,受眾討論多在「PTT Baby Mother、Dcard親子」版,並聚焦汽座與推車的產品功能性。其中消費者以汽座能360度旋轉、Isofix安裝為討論大宗,並認為提籃汽座能增加移動新生兒的方便性和安全性,同時在乎產品是否透氣有包覆性。推車方面,可以雙向、單手操作攜帶便利不占空間是消費者的討論重點,外觀時尚、有質感也是購買誘因。

 

李顧問透過大數據洞察母嬰市場,她認為儘管出生人數下滑,但育兒津貼增加及育兒觀念改變,男性也積極參與扶養過程,品牌除了要注視如何與顧客建立長期關係外,育兒爸爸也是溝通關鍵受眾。隨著時代改變,千禧爸媽活躍於網路社群,品牌需要隨時掌握爸媽的生活型態及消費行為,目前聲量以促銷抽獎為主雖能提升能見度,但活動設計同質性高,她建議品牌應強化產品訴求,掌握寶爸媽的外出場景需求,強化品牌聯想並建立信任。

 


Chicco佔聲量排行榜No1 專家建議Joie增加商品功能利益


觀察整體市場發展走向後,當品牌遵循品腳步模仿他牌商品時,便流失自家特色與記憶點。i-Buzz Research 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數據分析經理宋俊余表示,有效使用輔助工具能幫助品牌找到與消費者的甜蜜點。他認為發展行銷策略有四大關鍵要素,分別是「制定具體目標、洞悉內部市場競爭態勢、掌握外部消費者環境、了解自身資源優勢做出最好的決策」。

 

然而可惜的是,許多品牌在顧客為王的時代,缺少了消費者的視角,宋經理表示,在競品優勢、消費者需求和自身優勢間,我們應該找出客戶的期望與品牌獨特價值的交集點,避免持續與競爭者爭奪雷同板塊,消耗資源。他舉出新手爸媽外出必備三寶「推車、汽座、揹斤」進行產品品牌比較與分析。當中Chicco商品藉多元議題強佔聲量排行榜,但同樣以推車、汽座、揹斤為主力產品線的Joie則排名第二。

 

▲i-Buzz Research 數據分析經理宋俊余點出競爭甜區鎖定焦點

 

競爭分析圖顯示,消費者普遍對於Joie的推車、汽座產品有「便宜好用、CP值高、省荷包」等經濟需求面的評語。相較Chicco推車產品,消費者認為除了「好推」外,也「好操作」符合功能需求。在汽座方面,Chicco符合消費者購買關鍵要素,具備「360度旋轉」功能和「透氣度」良好,反觀Joie則無明顯功能面優勢。宋經理建議,Joie除了鞏固經濟利益優勢外,應加強資源於功能利益面的商品開發及行銷推廣,以及善用口碑、網紅、代言人等方式與消費者建立情感連結。

 


口碑行銷操作心法全揭曉 強攻神隊友奶爸心房是趨勢


消費者在乎重點必須與品牌的產品行銷策略一致才能將商品討論度成功擴散。擁有多年口碑操作經驗的博思網路資深業務企劃李沛蓉談到,現今社會資訊發達也多元,消費者購買產品前上網查詢評價已經是家常便飯。因此,當口碑評論大大影響消費行為時,品牌應思考「如何滿足消費者、顧客的消費者動機是什麼?」。她運用i-Buzz口碑工具調查發現,育嬰者對外出用品皆以功能需求為重點,包括「好推、很輕、雙向、好操作、好收納」等。

 

▲博思網路資深業務企劃李沛蓉以行銷建立三階段介紹口碑文體

 

但數據圖表顯示Joie聲量雖高但功能相關詞連結少,AATB品牌權益(品牌認知、品牌聯想、品牌信任、品牌連結)表現不佳。她建議,準確設定口碑目標,將消費者對品牌認知調整為「好用」,在消費者的信任度上加深「用了才安心」的印象,並有「出門必備」的聯想,讓品牌與「高質感父母皆愛用」產生關聯性。

 

她認為當爸爸參與育兒生活的比例逐漸增加,成為潛在消費來源,品牌應同步關注男性育嬰者關注話題,例如「金融理財、職場議題、動漫卡通、郊遊、露營、攝影」等。她以常見口碑文體規劃多種操作心法,以「比較文」,條列育嬰需求及產品特色說名品牌對男性育嬰者的幫助;「經驗請益文」,藉地形困擾建議推車使用方式;「心得分享文」,從產品外觀設計著手,藉穿搭配分享置入商品,等五種手法切合消費者需求,獲得主動討論聲量,提高心佔率。

 


i-Buzz大數據讀懂消費者 母嬰產品除基本功能爸媽更在意情感連結 


從調查、策略擬定、執行操作後,品牌行銷最重要的步驟就在定期檢核網路口碑聲量才能即時調整發展方向。i-Buzz Research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數據應用經理孫敬軒以過去顧問經驗與來賓分享,品牌稽核有幾點常見問題,包括聲量不銷售量、有了分析結果卻找不到原因、非長期績效、難以將消費者需求量化等。孫經理強調奶爸奶媽百百種,但i-Buzz數據系統具備穩健的知識架構,能透過大數據讀懂消費者。

 

▲i-Buzz Research數據應用經理孫敬軒表示數據系統能協助品牌執行完整稽核

 

孫經理認為,過去我們透過簡單的聲量比對圖及文字雲了解品牌聲量概況,但我們應從品牌聲量排行和佔比觀察能見度現況,數據圖表顯示Chicco在母嬰品牌圈中一支獨秀,Joie則岌岌可危與第三、四名聲量差距不大。佔比則與Chicco相差4%,與Nuna佔比相同。只看聲量也還不構,需同時注重質量,從好感度指標可以發現Chicco P/N值達176.5,遠遠高於均值25,而Joie好感度僅21.6。但孫經理認為產品溝通做得再多,也比不上擁有好的品牌權益。他以情緒分析技術下探產品正負面討論內容,發覺引起討論的街市產品功能的好壞,再進一步從消費者需求關鍵字比較發現,爸媽其實不在意在孩子身上花多少錢,而是在基本功能需求之外,更在意情感連結。

 

他從數據分析角度提出Joie的優勢在於產品特色明確活熱度高,但品牌印象落在活動促銷,社群和議題擴散度部皆未能貼近消費者的感性訴求。品牌應在維持產品高討論的前提下提升知名度,溝通內容不只聚焦在功能和價格,應加強社群和整體議題回應度,與情感層面溝通縮短品牌與爸媽的距離。

 

i-Buzz睽違已久重磅推出「大數據高階講座」,扎實的理論結構結合實用的操作教學獲得來賓一片好評。從品牌調查、品牌策略擬定、品牌執行到最後品牌稽核,i-Buzz以母嬰產業解決大家對客戶族群輪廓不清楚、如何做出品牌差異化、如何讓產品口碑自然擴散和最後成效分析的困擾。不論是代理商或品牌直客都能藉本場講座加深對數據應用的認識。


「大數據高階講座:全面掌握品牌行銷關鍵指標」系列講座第二場1/6(五)將以威士忌品牌為例,讓消費者在過年過節前,不論是買酒送禮或聚餐團圓,先選擇你家的威士忌嗎?i-Buzz將帶領品牌商檢視威士忌產業聲量走圖,觀察消費者們對酒品的討論關鍵字以及這些分析內容如何加以運用在銷售推廣上!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10170425591788357324